900x120banner_點算縱橫
900x120banner_子平初中高班
900x120banner_高進班
900x120banner_精進班
900x120banner_紫微班
900x120banner_點算圖書

八字捉用神

八字的喜神和用神,名二而實一,都是指八字命局中對日主有利的十神。喜神乃相對忌神而言,通常有二或三,如身弱,喜印劫,透印則又喜官殺;如身旺,喜傷財官,透印則官殺變忌。如果要在那兩三個喜神當中找一個用神,那這個叫得做用神的喜神,必定是一個「最有用的喜神」。

怎樣才算最有用?

第一,命局的成敗窮通,取決於「用神」。個人有成無成,或貴或賤,是窮是通,在八字命局中,由用神清楚明示,絲毫不差。

第二,一個有成命局,究竟發名、發利,抑或發權,乃由「用神」的星情決定,發名的用神是印或傷,發利的用神是劫或財,發權的用神是官,在八字命局中清楚明示,絲毫不差。

第三,命局的吉凶禍福、安危壽夭,取決於「用神」的強弱和生剋,生用神則吉、則福、則安、則壽,剋用神則凶、則禍、則危、則夭。

入門最重要一步,是捉用神,捉用神有四個步驟:

一捉用神位置,

二捉用神強弱,

三捉用神生剋,

四捉用神星情。

學會捉用神,才算入了八字門。

捉用神,分四步:

一捉用神位置。

位置者,干支宮位,以及原局歲運是也。

分析用神位置,可直接判斷格局高低,絲毫不差。

八字除日主外,餘下天干三位,地支四位,用神在每個位置,表現都不同。

用神透干,又通根氣,表示用神有力,這種由天干地支牽引產生的力叫張力。如果有一二用神在地支而不透干,該用神的數量是一二,但張力卻是○,必須歲運天干引透,方有機會生起大吉應。

用神在地支的八字命局,是否就是劣命、不發的命?可能是,也可能不是。要視乎用神在地支甚麼位置,以及在地支的用神被生還是被剋?

用神居月令者,稱「真神得用」,若支內用神得輔弼相生,其吉力尤大,小富無妨,待歲運用神出干,大富可期。

八字用神位置,不但在原局,亦可在歲運中出現。

有的說法認為,八字用神一定要在原局中找,原局有則有,沒有則無,即使歲運見也不算數。這是不對的。用神就是八字中決定成敗安危的喜神,無論它在原局、在大運,或在流年流月流日流時,只要八字見之,便有剋應。

用神在原局,一生吉星高照,若原局沒有而在大運,則該大運十年內吉星高照;若用神在流年出現,則只有那一年吉星高照,用神出現在月日時,也有吉星高照嗎?有的,但因 用神逗留的時間太短暫,對一生貴賤窮通影響不大。

二捉用神強弱。

用神強弱,由二因素決定,一是數量,數少弱,數多強;二是透藏,透無根,藏不透,皆弱,一透一藏,形成張力,方稱強。強又分小強、中強及大強,直接由根之多少及距離決定,如透一藏一,則用神干支同柱最強,支離干越遠,強度越減。又,透一藏一為小強,透一藏二為中強,透一藏三四或會局,大強。

用神強者,格局高,用神弱者,須歲運入局,為原局透天干之用神補根,或為原局藏地支之用神透干,形成張力,方主有成。惟歲運一過,原局不透或無根之用神便打回原形,吉應運過即止。

三捉用神生剋。

八字用神,透干通根,雖強,尚未可言吉,還須喜神輔弼相生方吉。《滴天髓》云:「何知其人吉,喜神為輔弼。何知其人凶,忌神輾轉攻。」子平宗旨是也。

故捉八字用神,尤須留意生用神抑或剋用神,生用神者,格局高;剋用神者,格局低。用神透干而無根,太弱,謂虛浮,又云太露,若遭局中忌神貼身鄰剋,尤凶。

然而,用神即使透干有根,但被夾剋;即使有輔弼,但卻不貼身,亦未可言吉。

四捉用神星情。

五類十神,各有所指,八字身弱或專旺,印主名,劫主利,官主權;身旺或從格,則傷主名,財主利,官主權。簡單直接,貴賤窮通、吉凶禍福,皆由此出。

喜神印和傷,主名,包括名聲出眾、學業有成、思想聰敏,博學多才,一生有貴人襄助,等等;喜神劫和財,主利,有衣食豐足、財運亨通等吉應;喜神官殺主權貴,有從事法政軍警或具有地位權力職業之吉應。但以上只是泛論,用神星情雖確如此,但還須看用神之位置、強弱及生剋方可定奪,不能一見喜用神便斷吉。前章已多番講解,務請八字入門者勿錯入門。

發佈留言

羅量簡介
羅量老師近年致力提升子平命理的科學內涵,經過三十年專心鑽研,今日終於為子平命理論證了一套完整的和具備系統性的演算法,為原來莫衷一是的命理文化,尋回它被遺忘已久的科學成份。

九柱同參、分組點算,量化分析,奠定了「子平正宗」之法規。羅量透過一系列的著作及命理教學,把子平命運科學,從被動的命運推算,提升至主動的命運締造,讓這門學科更具實用價值。

羅量子平科學課程

子平初班:2023年6月19日開課
適合初學者,將學會排四柱、定格局旺弱專從、捉用神及打好子平八字基礎為目標。(12課)

子平基礎錄像課程(12課)

子平中班:2023年9月18日開課
課程有助於學員系統地掌握分析八字格局高低優劣之法,以及學習
從大運流年推算妻財子祿壽夭窮通的吉凶剋應。(12課)

子平中班錄像課程(12課)

子平高班:2023年5月5日開課
定格,用神,生剋,十神,點算姻緣、財祿、窮通、事業及批命實戰。(24課)

子平高班錄像課程(24課)

子平高級進階班:2023年3月9日開課
專為完成子平高班而設計的進階課程,系統的教學綱領,每課實例分析,從定格局到算妻財子祿,成敗吉凶,以求功多藝熟。(每期12課)

子平精進班:2023年3月12日

子平精進班錄影課程
子平精進班主題研習錄影。(附mp4及講義)

Share
error: Content is protected 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