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00x120banner_點算縱橫
900x120banner_子平初中高班
900x120banner_高進班
900x120banner_精進班
900x120banner_紫微班
900x120banner_點算圖書

八字剋沖 憂心悚悚

八字原局四柱,相鄰方論剋沖,隔位不論;天干論剋,地支論沖。

天剋地沖

天干印傷、傷官、官劫、劫財、財印,二神相鄰相剋;同時地支見子午、卯酉、寅申、巳亥、丑未、辰戌相鄰六沖,謂「天剋地沖」,又稱反吟。如甲子見庚午、戊午;乙丑見辛未、己未等。格局四柱,凡天剋地沖,多見自身困滯多傷病,又主六親緣薄,夫妻成仇。天剋地沖必然涉及十神喜忌交戰,若喜剋沖忌,喜神被耗,減吉無疑;若忌剋沖喜,見禍更深。

若兩柱天干相同、地支亦同,稱之伏吟。《四言》云:「反吟伏吟,哭泣淋淋,不損自己,也損他人。」

圖上例,明星鄧光榮,原局丁酉伏吟,入癸卯運,辛卯年,反吟伏吟,夢中猝死。

圖下例,華華,月時丁酉伏吟,與日柱辛卯反吟,婚後長期情緒低落,2011辛卯年,患乳癌,康復後情緒更低落。

天元一氣與地元一氣

有一種格局,表面也無剋沖,但一遇歲運沖合齊來,便容易生起禍患,須預早辨之,以識其格局高低,此乃所謂「天元一氣」與「地元一氣」是也。

剋沖的背後

八字辨剋沖,不但放眼於十神印劫傷財官之間的剋沖,還要看它們背後所代表的五行,因為,十神同樣是「劫剋財」的八字,因為日主不同,背後五行可以是金剋木、木剋土、土剋水、水剋火或火剋金,吉凶的程度和結果是不一樣的。

比如劫剋財是癸剋丁,當歲運再遇上劫剋財(癸剋丁)時,除了主破財刑父,以及男命剋妻之外,還可能出現心臟疾病,因為,在十干五行當中,丁是主心臟的。

另一個同樣劫剋財的八字,背後的五行如果是辛金剋乙木,當歲運強劫辛金入局剋乙財木時,同樣會有刑父剋妻破財的剋應,但除此之外,出現的疾病可能應在肝臟,因為,在十干五行當中,乙木是主肝臟的。

十干五行配五臟六腑,是子平算命的重要內容之一,了解五行本質,在「辨剋沖」時,會得到更深入的斷事效果。

十干臟腑歌:

甲膽乙肝丙小腸,丁心戊胃己脾鄉。庚是大腸辛屬肺,

壬係膀胱癸腎臟。三焦亦向壬中寄,包絡同歸入癸方。

天戰與地戰

《滴天髓》曰:「天戰猶自可,地戰急如火。」

天戰即天干相剋,地戰即支沖或局沖。此訣指地戰急而天戰緩,似是而非。因為天干的用神若被剋,尤其被夾剋,格局存在危機,亦非「猶自可」,而是非同小可。通常,被夾剋的位置,多數在年月干,而年或月干又透了用神,兼且被左右鄰及坐下年月支剋戰,那這個遭受天戰的用神,也會導致一生凶事連連了,所以,天戰並不比地戰輕鬆。

如圖上例,丙才被夾剋,用神受傷,一生災難。

地戰單支沖,未必急如火,但在遇到歲運合入時,有機會出現局沖局,造成動盪,因此說:地戰急如火。圖下例,地支半金殺局剋戰半木比局,地戰。同時全局亦出現金局剋木局再生暗食火局回剋金局之戰。

發佈留言

羅量簡介
羅量老師近年致力提升子平命理的科學內涵,經過三十年專心鑽研,今日終於為子平命理論證了一套完整的和具備系統性的演算法,為原來莫衷一是的命理文化,尋回它被遺忘已久的科學成份。

九柱同參、分組點算,量化分析,奠定了「子平正宗」之法規。羅量透過一系列的著作及命理教學,把子平命運科學,從被動的命運推算,提升至主動的命運締造,讓這門學科更具實用價值。

羅量子平科學課程

子平初班:2023年6月19日開課
適合初學者,將學會排四柱、定格局旺弱專從、捉用神及打好子平八字基礎為目標。(12課)

子平基礎錄像課程(12課)

子平中班:2023年9月18日開課
課程有助於學員系統地掌握分析八字格局高低優劣之法,以及學習
從大運流年推算妻財子祿壽夭窮通的吉凶剋應。(12課)

子平中班錄像課程(12課)

子平高班:2023年5月5日開課
定格,用神,生剋,十神,點算姻緣、財祿、窮通、事業及批命實戰。(24課)

子平高班錄像課程(24課)

子平高級進階班:2023年3月9日開課
專為完成子平高班而設計的進階課程,系統的教學綱領,每課實例分析,從定格局到算妻財子祿,成敗吉凶,以求功多藝熟。(每期12課)

子平精進班:2023年3月12日

子平精進班錄影課程
子平精進班主題研習錄影。(附mp4及講義)

Share
error: Content is protected 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