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00x120banner_點算縱橫
900x120banner_子平初中高班
900x120banner_高進班
900x120banner_精進班
900x120banner_紫微班
900x120banner_點算圖書

子平命理的法理源自河圖

子平命理的四柱八字,建立在生命出生一刻的年月日時,這是生命體與天地連線的一刻,學八字的朋友都知道,出生的月份是以十二支月確定,而不是採用農曆或公曆確定的,特別值得留意,十二支月的分界點並非一個常數,而是一個變數,須從「萬年曆」上查找。這說明八字背後有強烈的天文科學成分,它體現在二十四節氣月界的定義。同一個交節日出生的兩個命盤,交節時辰前和後,月柱是不一樣的,他們的八字也不一樣,從論證中得出的結論,他們的命運吉凶,的確就是不一樣。

不少專家學者認為,夏曆注入二十四節氣是農耕社會的生產需要,這一點是沒有疑問的。人類進入農耕社會後,曆法自然由太陰曆向太陽曆進化,因為太陽曆才能客觀反映春夏秋冬四季變化,這是農作物生長周期的指標,但問題是,古人為甚麼要將十二支用在十二月的命名上?而且為甚麼還要加一個中氣,將一個月三十日再細分?還有,如果純粹為了農耕,月的交界需要如此精確至時辰級嗎?最後,華夏曆法在太陰曆置閏和加入二十四節氣便夠用,為何再要加入干支六十甲子?

干支將日地時空陰陽五行融入曆法

將天干地支組成的六十甲子,注入曆法中,是華夏文明史上,又一偉大發明。它與二十四節氣一樣,是華夏曆法中的重要組成部分,是世界獨一無二的科學發明,它出現的時間可追溯至黃帝年代甚至更早。

干支入曆的時間,學者有多種說法,大多數認為,干支最初出現於殷商,是以干紀日,以支紀年,定制於東漢,成規於初唐。但按前文引述《淮南子》所言,西漢之前已採用地支規範十二月,而在殷商的甲骨文上,已出現六十甲子的排表。《淮南子》講解古人制定地支和天干的天文學根據時說:「孟春之月,招搖指寅,昏參中,旦尾中,其位東方,其日甲乙……」「其日甲乙」並非說甲乙紀日──由天干紀日,這是誤會,文意是指春日天干甲乙位在東方,季節為春,五行為木,甲陽乙陰,通篇文章的主旨是定義天干和地支的關係,以及天干的出處。

從河圖而至干支,貫穿著華夏文明一個重要的觀念──天地觀──一天一地,天生地成,因此,沒有理由相信古人單以天干紀日。從干支出現開始,它就是一個不可分割的結構。

天干由甲至癸,木火土金水順排,以反映來自天──時間(時)、四季及日夜的五行質能,按著春夏秋冬、晨晝昏夜、木火土金水的周期順序排列。地支由寅起至丑,同樣體現了來自地──方位(空)的自然狀態,地球公轉的春夏秋冬變化,自轉的晨晝昏夜變化,都轉化為五行的質能,同樣以東南西北、春夏秋冬、晨晝昏夜、木火土金水的周期順序排列。因此,一天干一地支結合成干支,是一種自然觀,是天地之間五行質能連線的結構性表現。

正因如此,將干支構成的六十甲子用以紀年、紀月、紀日、紀時,背後有著天文學理論和觀測基礎。古代智者將干支注入曆法中,目的就是將天體日地運動生起的時空五行質能,如實地從曆法中顯示出來,在曆法的年月日時中,賦予了陰陽五行質能;並從木火土金水的數量和張力結構中,賦予了這些質能可量度的強度。

以干支系統紀年、紀月、紀日、紀時,並非在一夕之間完成的,後人將干支入曆時間追溯至黃帝時期。干支曆沿用至今,除先秦兩漢期間作過修正,直至現在運行如昔。至今公認的第一個甲子年是公元前2698年(三元九運的第一個甲子),叫做黃帝元年,那一年黃帝十歲。從干支曆的第一個甲子年起算,至今從未間斷過。

干支紀年、紀月、紀日、紀時是一種環迴式曆法,當今世上絕無僅有,它的發明基於太陽地球的運行系統,就是如此,時復時而進日,日復日而進月,月復月而進年,年復年而六十年環迴,如環無端,首尾相接。客觀上,干支入曆更能反映日地運行的自然狀態,十二時辰進日是地球自轉,十二月進年是地球公轉。

十干輪配十二支,陽干配陽支,陰干配陰支,組成六十甲子,令五行在天干和地支之間,產生了生剋,形成了張力,造成了天干五行的強弱變化。

干支組成六十甲子入曆,是先賢將由四季及日夜帶出的陰陽五行質能,以及由日地引力所產生的五行張力,注入了曆法中。陰陽五行並非用於民生或農耕,更非純粹用於紀時、紀日、紀月、紀年.先賢們最初也許是在河圖的啟發下,將河圖內的天地、方位、陰陽、五行,以及數的一生一成等元素,由概念轉化為名相。一直到了先秦兩漢,一些才智過人的先賢,才慢慢識別了它們背後隱藏的時空秘密;又到了唐宋,才出現以人出生之年月日時推算命運的學科。

千百年來,四柱八字算命運用干支曆提供的陰陽五行組合的強弱生剋變化,實證了人生命運是可計算的;採用正確方法──九柱同參算出命運的貴賤和吉凶的應期,同時亦反證了干支曆法提供的五行資訊,完全準確無誤。

由以上論證可知,遠古華夏人發明了河圖,以凹凸點鑿在石壁上,經過漫長歲月,被伏羲發現,又再經過若干千百年,於黃帝時代完成了一部包含陰曆(置閏)、陽曆(二十四節氣)和甲子曆的三曆合一曆,這部曆法所包含的陰陽五行、天干地支,全都來自河圖。

 

 

註:文章節錄自《點算八字法理》p63

發佈留言

羅量簡介
羅量老師近年致力提升子平命理的科學內涵,經過三十年專心鑽研,今日終於為子平命理論證了一套完整的和具備系統性的演算法,為原來莫衷一是的命理文化,尋回它被遺忘已久的科學成份。

九柱同參、分組點算,量化分析,奠定了「子平正宗」之法規。羅量透過一系列的著作及命理教學,把子平命運科學,從被動的命運推算,提升至主動的命運締造,讓這門學科更具實用價值。

羅量子平科學課程

子平初班:2023年6月19日開課
適合初學者,將學會排四柱、定格局旺弱專從、捉用神及打好子平八字基礎為目標。(12課)

子平基礎錄像課程(12課)

子平中班:2023年9月18日開課
課程有助於學員系統地掌握分析八字格局高低優劣之法,以及學習
從大運流年推算妻財子祿壽夭窮通的吉凶剋應。(12課)

子平中班錄像課程(12課)

子平高班:2023年5月5日開課
定格,用神,生剋,十神,點算姻緣、財祿、窮通、事業及批命實戰。(24課)

子平高班錄像課程(24課)

子平高級進階班:2023年3月9日開課
專為完成子平高班而設計的進階課程,系統的教學綱領,每課實例分析,從定格局到算妻財子祿,成敗吉凶,以求功多藝熟。(每期12課)

子平精進班:2023年3月12日

子平精進班錄影課程
子平精進班主題研習錄影。(附mp4及講義)

Share
error: Content is protected 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