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00x120banner_點算縱橫
900x120banner_子平初中高班
900x120banner_高進班
900x120banner_精進班
900x120banner_紫微班
900x120banner_點算圖書

八字用神(一)扶抑用神

用神定義

要為用神下一個定義,其實不難。

用神就是命局中的喜神。

不過這個定義有片面性,因為,命局中往往不止一種喜神。

那麼,最有用的喜神是用神吧。那也不完全對。因為命局的通關用神,有時未必是喜神。

那麼,顯發名利權的喜神是用神吧。那又未必,因為有些命局,一生不發名利權,但命局中還是有用神的,惟用神不吉而已。

可見,為用神下定義其實也不易。

一、扶抑用神 首先,用神者,扶抑也。 「旺宜剋泄,弱喜生扶。」是八字捉用神的總訣。 身旺印劫強而傷財官弱,不宜再旺,喜傷泄、財耗、官剋,故以異黨為用神;反之,身弱印劫弱而傷財官強,不宜再弱,喜印生、劫旺,故以自黨為用神。 此即扶抑原理是也。 專從二格捉用神,其理一如扶抑。 只不過,因物極而必反,專旺或假專旺,宜扶令其順旺,故用神為自黨印劫。 從格或假從格,宜抑令其從弱,故用神為異黨傷財官。 印劫俱扶日主,乃身弱或專旺之用神,惟不同命局,印劫之吉力及用度不一,有以印為重,有以劫為重。故算吉凶成敗,須從印劫中捉出最有用之用神。 傷財官皆抑日主,乃身旺從格之用神,惟不同命局,傷財官之作用也不一樣,算命捉用神,便須捉出其中最有用者。 為立名相,身旺之異黨及身弱之自黨,統稱「喜神」。 當中「維繫命局成敗安危吉凶於一身」者,則稱「用神」。 話雖如此,然古今中外子平學人,並無對用神、喜神和吉神,作出統一定義,喜神、用神、吉神,常被混用,學命者亦毋須介意。

如右例煒光,正格身旺。

以扶抑捉用神,身旺喜傷財官。

天干透庚印,則己殺由喜變忌。

原局無傷食,唯一喜神只有丙財。

丙財無根,又被坐下申子半比局剋死,是一個氣絕的喜神。

此造有無用神?

有,傷食是也,不過,原局中無,要待歲運入局。凡用神者,可見於原局內,亦可見於歲運中,但不能隨便「取用」,要待歲運將用神帶入命,才有吉應。

如此看,煒光之造,丙財為喜,甲乙傷食為用,大運乙亥、甲戌,用神甲乙入命生喜神丙,命局得以平安。

但亦可將丙財看作用神,傷食生財是喜生用。煒光局無傷食生護丙財,用神丙財容易受傷;若用神丙財被劫比重剋(壬申運)而無喜神傷食救助,則有破局之厄。煒光於壬申運壬戌年,重劫入命,重剋丙財,腦癌去世。可見丙財繫命局之安危,故是用神。

丙財是喜神,傷食是用神;還是丙財是用神,傷食是喜神,本質無別,喜神用神,名相而已。

生喜為用

用神繫命局安危之外,還主發名利權。

喜神傷食印卩主名,喜神財才劫比主利,喜神官殺主權。

惟並非見喜神傷印便發名,見財劫便發利,見官殺便發權。

須知「何知其人吉,喜神為輔弼」。

輔弼者,相生是也。

發名要見喜神印,還要官生印;要見喜神傷,還要劫生傷。

發利要見喜神劫,還要印生劫;要見喜神財,還要傷生財。

發權要見喜神官,還要財生官。

印劫、劫傷、傷財、財官、官印,一用一喜,一喜一用,不論喜生用,還是用生喜,總之輔弼相生,才有吉應。

因此,在扶抑用神中,生喜神者,也稱用神。

學生雅珍問命,她甲木身旺,財為喜神,好辛苦等到己丑流年財財干支同氣,大運又是財財,到年尾埋數,沒有進財,惘然若有所失,問何解?

看雅珍命盤。

甲木身旺,喜神食才殺,丙食藏於寅,戊才藏於寅申,還有二殺,因干透壬卩而由喜變忌。

食與才,何者為喜,何者為用?

戊辰大運,己丑流年,歲運財財干支同氣,強喜入命,可惜無吉應,不見財源廣進,顯見此造財無用。

原因不難看出,無傷食生財是也。

原局寅中食,不夠力,歲運見財不見傷食,故見喜神而無吉應。

喜神無生,吉應不彰,可見此造傷食更為有用,生喜神者為用神。

由扶抑用神引申開來,還有通關用神及病藥用神。

至於調候用神,其取用神之法,非出於旺弱扶抑原理。

調候用神由《攔江網》集其大成,其調候之法,依日主五行所生月令四季之寒熱濕燥,再以木火土金水調之,以令日主舒泰平衡為取用神之根據,惟此法貌似合理,實已非子平之本來面目矣。

註:「調候用神」一篇,當再詳論。

本文節錄自《點算八字用神》

前往:八字捉用神(一):扶抑用神

   八字捉用神(二):通關用神

   八字捉用神(三):病藥用神

   八字捉用神(四):調候用神

Share
error: Content is protected 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