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00x120banner_點算縱橫
900x120banner_子平初中高班
900x120banner_高進班
900x120banner_精進班
900x120banner_紫微班
900x120banner_點算圖書

八字用神(一)扶抑用神

用神定义

要为用神下一个定义,其实不难。

用神就是命局中的喜神。

不过这个定义有片面性,因为,命局中往往不止一种喜神。

那么,最有用的喜神是用神吧。那也不完全对。因为命局的通关用神,有时未必是喜神。

那么,显发名利权的喜神是用神吧。那又未必,因为有些命局,一生不发名利权,但命局中还是有用神的,惟用神不吉而已。

可见,为用神下定义其实也不易。

一、扶抑用神 首先,用神者,扶抑也。 “旺宜克泄,弱喜生扶。”是八字捉用神的总诀。 身旺印劫强而伤财官弱,不宜再旺,喜伤泄、财耗、官克,故以异党为用神;反之,身弱印劫弱而伤财官强,不宜再弱,喜印生、劫旺,故以自党为用神。 此即扶抑原理是也。 专从二格捉用神,其理一如扶抑。 只不过,因物极而必反,专旺或假专旺,宜扶令其顺旺,故用神为自党印劫。 从格或假从格,宜抑令其从弱,故用神为异党伤财官。 印劫俱扶日主,乃身弱或专旺之用神,惟不同命局,印劫之吉力及用度不一,有以印为重,有以劫为重。故算吉凶成败,须从印劫中捉出最有用之用神。 伤财官皆抑日主,乃身旺从格之用神,惟不同命局,伤财官之作用也不一样,算命捉用神,便须捉出其中最有用者。 为立名相,身旺之异党及身弱之自党,统称“喜神”。 当中“维系命局成败安危吉凶于一身”者,则称“用神”。 话虽如此,然古今中外子平学人,并无对用神、喜神和吉神,作出统一定义,喜神、用神、吉神,常被混用,学命者亦毋须介意。

如右例炜光,正格身旺。

以扶抑捉用神,身旺喜伤财官。

天干透庚印,则己杀由喜变忌。

原局无伤食,唯一喜神只有丙财。

丙财无根,又被坐下申子半比局克死,是一个气绝的喜神。

此造有无用神?

有,伤食是也,不过,原局中无,要待岁运入局。凡用神者,可见于原局内,亦可见于岁运中,但不能随便“取用”,要待岁运将用神带入命,才有吉应。

如此看,炜光之造,丙财为喜,甲乙伤食为用,大运乙亥、甲戌,用神甲乙入命生喜神丙,命局得以平安。

但亦可将丙财看作用神,伤食生财是喜生用。炜光局无伤食生护丙财,用神丙财容易受伤;若用神丙财被劫比重克(壬申运)而无喜神伤食救助,则有破局之厄。炜光于壬申运壬戌年,重劫入命,重克丙财,脑癌去世。可见丙财系命局之安危,故是用神。

丙财是喜神,伤食是用神;还是丙财是用神,伤食是喜神,本质无别,喜神用神,名相而已。

生喜为用

用神系命局安危之外,还主发名利权。

喜神伤食印卩主名,喜神财才劫比主利,喜神官杀主权。

惟并非见喜神伤印便发名,见财劫便发利,见官杀便发权。

须知“何知其人吉,喜神为辅弼”。

辅弼者,相生是也。

发名要见喜神印,还要官生印;要见喜神伤,还要劫生伤。

发利要见喜神劫,还要印生劫;要见喜神财,还要伤生财。

发权要见喜神官,还要财生官。

印劫、劫伤、伤财、财官、官印,一用一喜,一喜一用,不论喜生用,还是用生喜,总之辅弼相生,才有吉应。

因此,在扶抑用神中,生喜神者,也称用神。

学生雅珍问命,她甲木身旺,财为喜神,好辛苦等到己丑流年财财干支同气,大运又是财财,到年尾埋数,没有进财,惘然若有所失,问何解?

看雅珍命盘。

甲木身旺,喜神食才杀,丙食藏于寅,戊才藏于寅申,还有二杀,因干透壬卩而由喜变忌。

食与才,何者为喜,何者为用?

戊辰大运,己丑流年,岁运财财干支同气,强喜入命,可惜无吉应,不见财源广进,显见此造财无用。

原因不难看出,无伤食生财是也。

原局寅中食,不够力,岁运见财不见伤食,故见喜神而无吉应。

喜神无生,吉应不彰,可见此造伤食更为有用,生喜神者为用神。

由扶抑用神引申开来,还有通关用神及病药用神。

至于调候用神,其取用神之法,非出于旺弱扶抑原理。

调候用神由《拦江网》集其大成,其调候之法,依日主五行所生月令四季之寒热湿燥,再以木火土金水调之,以令日主舒泰平衡为取用神之根据,惟此法貌似合理,实已非子平之本来面目矣。

注:“调候用神”一篇,当再详论。

本文节录自《点算八字用神》

前往:八字捉用神(一):扶抑用神

   八字捉用神(二):通关用神

   八字捉用神(三):病药用神

   八字捉用神(四):调候用神

Share
error: Content is protected 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