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00x120banner_點算縱橫
900x120banner_子平初中高班
900x120banner_高進班
900x120banner_精進班
900x120banner_紫微班
900x120banner_點算圖書

八字捉用神(三):病藥用神

病藥用神 歌云: 「有病方為貴,無傷不是奇。格中如去病,財祿兩相隨。」 八字有病,病在偏枯,得歲運補之,使五行中和,謂之去病。 八字有病,病在喜神因剋合而受傷,歲運入局解其合,和其戰,治其傷,則亦謂之去病。 八字身旺為病,歲運見異黨泄耗剋之,雖名扶抑,也是病藥。 八字身弱為病,歲運見自黨生之旺之,雖名扶抑,還是病藥。 八字專旺為病,歲運見自黨順其旺勢,雖名扶抑,也是病藥。 八字從勢為病,歲運見異黨從其弱勢,雖名扶抑,還是病藥。 病藥與扶抑,同樣是中和原理,以平衡為吉,以失衡為凶。 病藥與扶抑,名相不一,本質雷同。 故知書云藥神者,實用神也。如要分別,可舉下例以說明之。

己土身旺,月柱喜神癸亥,才財干支同氣,卯殺亦喜神,居日支。喜神癸才被戊比剋合,亥財又遭卯殺合住,且全局無傷護財,暴露於重劫剋戰之下,財星病矣。

財被劫剋殺合,吉氣被羈絆,是為病,以傷食為藥。若以扶抑論之,傷食泄旺,傷食可稱扶抑用神;以通關論,劫剋財,傷通其關,傷食又可稱通關用神。故傷食雖名藥神,其實即用神也。

大運辛酉庚申,傷食干支同氣入局,病見藥,藥到病除;用神入命,財祿兩相隨。

命主乃台灣演藝界偶像明星許瑋倫,十三歲行辛酉大運,食坐合食,醜小鴨變白天鵝。食主讀書有成,畢業於台灣淡江大學法語系。

廿三歲行庚申大運,傷傷干支同氣,被星探發掘,2003癸未年拍7-11廣告一炮而紅,入娛樂圈。拍過《十八歲的約定》、《流星花園》及《吐司男之吻2》,06年入圍金鐘獎最佳女配角(05成績,06頒發)。2005年乙酉,合傷坐合傷,歲運強喜入命。傷食主名,由歲運入,得局中劫比生旺,傷又生局中財,名利雙收。

用神繫成敗於一身,何其應驗。

2006年丙戌,印坐半印及合印,忌神干支同氣,剋戰大運成柱傷傷,用神被重剋(用神游離局外,剋沖即死),凶禍立至。2007年1月26日(未過立春),乘助手駕駛汽車,赴台中拍劇,死於車禍,助手則無恙。

或問,原局劫比,可通關印剋傷,為何還有凶應?

如前所述,此關乎通關用神的位置。

用神傷及忌神印,俱在局外歲運,而劫比卻在局內,印離傷近,劫離傷遠,劫比欲救無從。有如夜人在街上遇賊,雖案發於警署門外咫尺,惟賊近警察遠,劫後賊逃,警還未到。

用神繫安危於一身,何其應驗。

此例用神傷食,原局本無,大運方入,雖有大吉之應,惟用神在運,運至則成,運過則敗,不似得在原局之用神,一生受用。

由此可知,凡用神者,不囿於原局,歲運見亦可。若原局無則為病,歲運見則為藥,則此例之傷食謂之「病藥用神」或「藥神」,亦甚貼切。

本文節錄自《點算八字用神》

前往:八字捉用神(一):扶抑用神

   八字捉用神(二):通關用神

   八字捉用神(三):病藥用神

   八字捉用神(四):調候用神

Share
error: Content is protected 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