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00x120banner_點算縱橫
900x120banner_子平初中高班
900x120banner_高進班
900x120banner_精進班
900x120banner_紫微班
900x120banner_點算圖書

通關用神真有用

通關用神化解剋戰

十神相生有五種。印卩生劫比、劫比生傷食、傷食生財才、財才生官殺、官殺生印卩。

相剋亦有五種:印卩剋傷食、傷食剋官殺、官殺剋劫比、劫比剋財才、財才剋印卩。

能化解剋戰變順生的十神,稱通關用神。

印卩剋傷食,劫比是通關用神。

傷食剋官殺,財才是通關用神。

官殺剋劫比,印卩是通關用神。

劫比剋財才,傷食是通關用神。

財才剋印卩,官殺是通關用神。

通關用神是一種真正有用的用神,因為它在一些特別的條件下,能化凶為吉,即使不能化凶為吉,但也可以因為緩和了剋戰而減凶。

在喜神與忌神的剋戰中,基本有以下四種形態:

1、忌剋喜。

2、喜剋忌。

3、喜剋喜。

4、忌剋忌。

印剋傷、官剋劫、劫剋財、財剋印四種,因為屬於自黨與異黨之間的剋戰,故此,隨著格局的旺弱專從,可以是忌剋喜,也可以是喜剋忌。以印剋傷為例,身弱或專旺的印剋傷是喜剋忌,身旺或從格是忌剋喜。其它官剋劫、劫剋財和財剋印的的情況都相同。只有傷剋官,因為同屬異黨,一般情況下,身弱或專旺的傷剋官(天干無印透)是忌剋忌;身旺或從格則是喜剋喜。

帶有喜忌性質的十神交戰,通關用神的出現將會帶來怎樣的吉凶結果呢?

現逐一分析如下。

1、身弱印剋傷,喜剋忌,喜神印被耗,小凶;若見劫通關,喜生生忌,喜神印劫被傷泄氣而已,減吉。由小凶變減吉,通關有用。

2、身旺印剋傷,忌剋喜,喜神印被剋,大凶;若見劫通關,忌生生喜,由凶變吉,通關有用。

3、身弱官剋劫,忌剋喜,喜神劫被剋,大凶;若見印通關,忌生生喜,生旺喜神,大吉,由大凶變大吉,通關有用。

4、身旺官剋劫,喜剋忌,喜神官被耗,小凶;若見印通關,喜生生忌,喜神官泄,小滯,由小凶變小滯,減凶,通關有用。

5、身弱劫剋財,喜剋忌,喜神劫被耗,小凶;若見傷通關,喜生生忌,泄劫之氣,小滯,由耗變泄,減凶,通關有用。

6、身旺劫剋財,忌剋喜,喜神財被剋,大凶;若見傷通關,忌生生喜,生旺喜神,傷食生財,大吉,化凶為吉,通關有用。

7、身弱財剋印,忌剋喜,喜神印被剋,大凶;若見官通關,忌生生喜,官由忌亦變吉,官印相生,功名顯達,化凶為吉,通關有用。

8、身旺財剋印,喜剋忌,喜財被印耗,小凶,若見官通關,喜生生忌,財官喜神泄氣,小滯,由耗財變滯,減凶,通關有用。

9、身弱傷剋官,忌剋忌,因不剋用神,小凶;若見財通關,忌生生忌,化剋戰為順生,雖然生了忌神,但若不剋用神印劫,可減凶,由小凶減凶,通關有用。

10、從格傷剋官,喜剋喜,喜神雙雙損,大凶;若見財通關,喜生生喜,傷財官順生,化大凶為大吉,通關有用。

以上十組分析可見,通關用神在命局剋戰中,擔任調解員的角色,化交戰為順生,可化凶為吉,或者,由大凶變小凶或小滯,可見通關用神是真正有用的用神。通關用神跟扶抑用神不同,扶抑用神必須是喜神,是命局中最有用的喜神。通關用神卻不同,因為它可以是喜神,亦可以是忌神。

通關用神本身可能是喜神,也可能是忌神,而這種有通關作用的忌神,都是「用神」──通關用神,因此在定義「用神」時,「最有用的喜神就是用神」的說法就明顯有偏差了,我們如果要為用神下一個定義,用神就是「繫命局貴賤成敗吉凶禍福的某類十神,它們大多是扶抑用神中的喜神,但在通關時,忌神也可以是用神」。

通關的作用是把剋戰化解,變成順生。在以上的分析中,順生所得的不一定是喜神,也有生忌的情況出現,那為甚麼仍說通關有用呢?

首先,以喜剋忌和喜生忌來比較,喜剋忌是耗喜神,喜生忌是泄喜神,比較二者對喜力的損耗,在喜忌神等量等強前提下做的比較中,耗比泄更凶,泄喜神一般的剋應是「運滯」而已。因此,有通關和無通關雖然都不主吉應,不過兩害取其輕,在分析吉凶的細節時,有通關比無通關減凶。

另外,在子平命理的鐵律中,生喜則吉,剋喜則凶,因此,凡剋戰都不吉,即使生忌,如果十神齊全,秀氣流行,仍會有吉應的。不過,有一點要注意,以上的通關用神分析,只取了三種十神做研究,如果加入第四種十神,就會出現回剋的情況,當回剋喜神時,之前的通關也變得無意義了。比如第9類「身弱傷剋官」,得忌神財通關,如果無印劫同時在命局中透干的話,這還可以說忌生忌不成大凶,但假如印或劫入局,那便會出現忌生忌生忌再剋喜的情況,那就必然生起凶應了。

Share
error: Content is protected 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