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00x120banner_點算縱橫
900x120banner_子平初中高班
900x120banner_高進班
900x120banner_精進班
900x120banner_紫微班
900x120banner_點算圖書

通关用神真有用

通关用神化解克战

十神相生有五种。印卩生劫比、劫比生伤食、伤食生财才、财才生官杀、官杀生印卩。

相克亦有五种:印卩克伤食、伤食克官杀、官杀克劫比、劫比克财才、财才克印卩。

能化解克战变顺生的十神,称通关用神。

印卩克伤食,劫比是通关用神。

伤食克官杀,财才是通关用神。

官杀克劫比,印卩是通关用神。

劫比克财才,伤食是通关用神。

财才克印卩,官杀是通关用神。

通关用神是一种真正有用的用神,因为它在一些特别的条件下,能化凶为吉,即使不能化凶为吉,但也可以因为缓和了克战而减凶。

在喜神与忌神的克战中,基本有以下四种形态:

1、忌克喜。

2、喜克忌。

3、喜克喜。

4、忌克忌。

印克伤、官克劫、劫克财、财克印四种,因为属于自党与异党之间的克战,故此,随着格局的旺弱专从,可以是忌克喜,也可以是喜克忌。以印克伤为例,身弱或专旺的印克伤是喜克忌,身旺或从格是忌克喜。其它官克劫、劫克财和财克印的的情况都相同。只有伤克官,因为同属异党,一般情况下,身弱或专旺的伤克官(天干无印透)是忌克忌;身旺或从格则是喜克喜。

带有喜忌性质的十神交战,通关用神的出现将会带来怎样的吉凶结果呢?

现逐一分析如下。

1、身弱印克伤,喜克忌,喜神印被耗,小凶;若见劫通关,喜生生忌,喜神印劫被伤泄气而已,减吉。由小凶变减吉,通关有用。

2、身旺印克伤,忌克喜,喜神印被克,大凶;若见劫通关,忌生生喜,由凶变吉,通关有用。

3、身弱官克劫,忌克喜,喜神劫被克,大凶;若见印通关,忌生生喜,生旺喜神,大吉,由大凶变大吉,通关有用。

4、身旺官克劫,喜克忌,喜神官被耗,小凶;若见印通关,喜生生忌,喜神官泄,小滞,由小凶变小滞,减凶,通关有用。

5、身弱劫克财,喜克忌,喜神劫被耗,小凶;若见伤通关,喜生生忌,泄劫之气,小滞,由耗变泄,减凶,通关有用。

6、身旺劫克财,忌克喜,喜神财被克,大凶;若见伤通关,忌生生喜,生旺喜神,伤食生财,大吉,化凶为吉,通关有用。

7、身弱财克印,忌克喜,喜神印被克,大凶;若见官通关,忌生生喜,官由忌亦变吉,官印相生,功名显达,化凶为吉,通关有用。

8、身旺财克印,喜克忌,喜财被印耗,小凶,若见官通关,喜生生忌,财官喜神泄气,小滞,由耗财变滞,减凶,通关有用。

9、身弱伤克官,忌克忌,因不克用神,小凶;若见财通关,忌生生忌,化克战为顺生,虽然生了忌神,但若不克用神印劫,可减凶,由小凶减凶,通关有用。

10、从格伤克官,喜克喜,喜神双双损,大凶;若见财通关,喜生生喜,伤财官顺生,化大凶为大吉,通关有用。

以上十组分析可见,通关用神在命局克战中,担任调解员的角色,化交战为顺生,可化凶为吉,或者,由大凶变小凶或小滞,可见通关用神是真正有用的用神。通关用神跟扶抑用神不同,扶抑用神必须是喜神,是命局中最有用的喜神。通关用神却不同,因为它可以是喜神,亦可以是忌神。

通关用神本身可能是喜神,也可能是忌神,而这种有通关作用的忌神,都是“用神”──通关用神,因此在定义“用神”时,“最有用的喜神就是用神”的说法就明显有偏差了,我们如果要为用神下一个定义,用神就是“系命局贵贱成败吉凶祸福的某类十神,它们大多是扶抑用神中的喜神,但在通关时,忌神也可以是用神”。

通关的作用是把克战化解,变成顺生。在以上的分析中,顺生所得的不一定是喜神,也有生忌的情况出现,那为什么仍说通关有用呢?

首先,以喜克忌和喜生忌来比较,喜克忌是耗喜神,喜生忌是泄喜神,比较二者对喜力的损耗,在喜忌神等量等强前提下做的比较中,耗比泄更凶,泄喜神一般的克应是“运滞”而已。因此,有通关和无通关虽然都不主吉应,不过两害取其轻,在分析吉凶的细节时,有通关比无通关减凶。

另外,在子平命理的铁律中,生喜则吉,克喜则凶,因此,凡克战都不吉,即使生忌,如果十神齐全,秀气流行,仍会有吉应的。不过,有一点要注意,以上的通关用神分析,只取了三种十神做研究,如果加入第四种十神,就会出现回克的情况,当回克喜神时,之前的通关也变得无意义了。比如第9类“身弱伤克官”,得忌神财通关,如果无印劫同时在命局中透干的话,这还可以说忌生忌不成大凶,但假如印或劫入局,那便会出现忌生忌生忌再克喜的情况,那就必然生起凶应了。

Share
error: Content is protected 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