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00x120banner_點算縱橫
900x120banner_子平初中高班
900x120banner_高進班
900x120banner_精進班
900x120banner_紫微班
900x120banner_點算圖書

濕木能否生火

濕木生火

有學生問羅量,「濕木能生火嗎?」

如果這是一個物理問題,答案就不用我說了;但如果這是命理上五行生剋問題,木是否可以通關水剋火,就要視乎木和水火之間的強弱和位置了。 原則上,只要木和火是相鄰貼的,即使這個木周圍有水,它仍然可以通關水火之戰的,換言之,濕木也可生火。

就好像梁振英的命,壬水坐申子半水局,天干甲木鄰貼壬水,很明顯,甲就是濕木。但甲坐午火,木火也鄰貼,此甲木能否生午火?如果可以,則梁的官殺有力;如果不可以,則食剋官殺,梁振英的權貴如泡影。
事實證明,梁的官殺有力,權貴實在。局中的甲木雖然濕了,但仍能生火。
再看丁丑大運,丁壬合木,這個合出來的木也是濕木,但因為丁壬合木鄰貼丙丁火(日主不計),故此這個濕木也可以生火。
梁振英丁丑官殺運的權貴吉應,就是最有力的證明。
可以斷言,木能否生火不在乎它的乾濕,而要看木是否貼著火去生火。

濕木不能生火

但是,也不能說濕木一定可以生火,以下就有一個濕木不能生火的例。

黃婉珍壬水身旺,喜神丙才寅食,寅食木生丙才火,喜用相生,驟看徵吉。但細看丙才被三水圍困,眾比夾剋一才,寅丙木火被水隔開,寅不能生丙火,救丙無從,此即濕木不能生火是也。既然寅木不能生丙火,此造縱使透了丙才,也不作富斷,且用神丙才被夾剋,寅食無助,乃凶厄之命。
黃一生貧苦,生五女而無一子,被夫棄,日做清潔工十六小時,五十歲猝死。

本文節錄自點算八字成敗

Share
error: Content is protected 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