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00x120banner_點算縱橫
900x120banner_子平初中高班
900x120banner_高進班
900x120banner_精進班
900x120banner_紫微班
900x120banner_點算圖書

湿木能否生火

湿木生火

有学生问罗量,“湿木能生火吗?”

如果这是一个物理问题,答案就不用我说了;但如果这是命理上五行生克问题,木是否可以通关水克火,就要视乎木和水火之间的强弱和位置了。 原则上,只要木和火是相邻贴的,即使这个木周围有水,它仍然可以通关水火之战的,换言之,湿木也可生火。

就好像梁振英的命,壬水坐申子半水局,天干甲木邻贴壬水,很明显,甲就是湿木。但甲坐午火,木火也邻贴,此甲木能否生午火?如果可以,则梁的官杀有力;如果不可以,则食克官杀,梁振英的权贵如泡影。
事实证明,梁的官杀有力,权贵实在。局中的甲木虽然湿了,但仍能生火。
再看丁丑大运,丁壬合木,这个合出来的木也是湿木,但因为丁壬合木邻贴丙丁火(日主不计),故此这个湿木也可以生火。
梁振英丁丑官杀运的权贵吉应,就是最有力的证明。
可以断言,木能否生火不在乎它的干湿,而要看木是否贴着火去生火。

湿木不能生火

但是,也不能说湿木一定可以生火,以下就有一个湿木不能生火的例。

黄婉珍壬水身旺,喜神丙才寅食,寅食木生丙才火,喜用相生,骤看征吉。但细看丙才被三水围困,众比夹克一才,寅丙木火被水隔开,寅不能生丙火,救丙无从,此即湿木不能生火是也。既然寅木不能生丙火,此造纵使透了丙才,也不作富断,且用神丙才被夹克,寅食无助,乃凶厄之命。
黄一生贫苦,生五女而无一子,被夫弃,日做清洁工十六小时,五十岁猝死。

本文节录自点算八字成败

Share
error: Content is protected 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