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00x120banner_點算縱橫
900x120banner_子平初中高班
900x120banner_高進班
900x120banner_精進班
900x120banner_紫微班
900x120banner_點算圖書

四大桃花 子午卯酉

桃花种种

算命常说的“桃花”,出自五行十二长生的“沐浴”位: 木的沐浴位在子; 火土的沐浴在卯; 金的沐浴位在午; 水的沐浴位在酉。 以上就是人称四大桃花──子午卯酉的出处。

细看生克,除午克金外,其它子卯酉三支,都是生入对应五行的。

由此可见,沐浴的理论根据,不以五行十神的生克而建立,而是出自另一套理论──十二长生──五行气由生到死、由旺至衰的十二个阶段。

如果要将桃花强行引申到八字里,那么,甲乙日元要见子才是桃花,见卯、午、酉都不是,丙丁戊己人见卯才算桃花,见子、午、酉都不是。余干类推。

沐浴又称“咸池”,咸池是七星名,有歌云:

申子辰,鸡乱叫惊人;

寅午戌,兔从草里出;

亥卯未,鼠子当头忌;

巳酉丑,马跃南方走。

那是将五行变为三合局的把戏,定义仍然是:水见酉(鸡)、火见卯(兔)、木见子(鼠),金见午(马)。

沐浴、咸池、桃花,在八字中有几个变种。

“遍地桃花”──原局支全子午卯酉,主一生淫荡云云。

查实,淫荡未必,动荡难免。子午卯酉四正之气,如恰是邻支相冲,六亲关系必差,且四正支无余气(午除外),冲之必两败俱伤,造成支局动摇。如果隔了位,则不妨。还有一点,即使子午卯酉齐,至多是会合的机会多了而造成多缘的断应。

事实上,四个桃花之中,只有一个是日主五行所属的桃花,其它三个,是别人的桃花。

“裸形桃花”──日主坐沐浴,即甲子、丁卯、己卯、庚午、癸酉共得五日,叫“裸形桃花”,有歌云: 女子咸池日主加,聪明守义不奢华。 却愁夫婿多颠倒,赌博浪游不顾家。

又云: 日坐咸池,好色而流落于烟花之地。

前说,女命犯“裸形桃花”,会嫁个坏老公,但又有一说,日坐咸池,会好色而流落于烟花之地。

还有“倒插桃花”──也是某些特定的格局──生于卯年,月日时会寅午戌;生于午年,月日时会巳酉丑;生于酉年,月日日时会申子辰;生于子年,月日时会亥卯未者是。有歌云:

倒插桃花艳更鲜,日时月里反朝年。

风流倜傥人奸妒,色急聪明却非贤。

相信在现实的命例中,要找个倒插桃花的真不容易,因为,只会在子午卯酉年,每隔三年才有一次桃花年,而且,每年又要月日时支会局才算。从另一个角度看,其它非桃花年出生的八字,一定不会犯倒插桃花的了,这样算命,岂不容易? 此外,根据桃花的位置而分“墙内桃花”和“墙外桃花”,即年月支见为“墙内”,时支见为“墙外”。 如甲日子年或子月为“墙内”,子时为“墙外”,余类推。

“墙内桃花”代表夫妻恩爱。

“墙外桃花”代表红杏出墙──婚外情云云。

发展下去,还有“桃花马”,桃花见寅申巳亥四驿马者,会与人私奔;以及“桃花劫”,桃花见劫星者,会因色丧命。

神煞算命的谬误

本质上,神煞算命的谬误,就是它无视命局是由八个字构成的有机体,也不注重八字整体的旺弱喜忌,一锤定音,一字定性,用一柱一支便贸贸然决定犯煞。作势吓人,实在儿戏。

本来无谓浪费篇幅扯到神煞的话头上,但因为它在命理学的影响根深蒂固,不少算命书仍喜欢采用“咸池”、“孤鸾”、“红艳”等去断事;初学的朋友,会觉得它很神秘。由于古人文笔绝巧,歌诀流传久远,知道一下也无妨,但真用它来算命,好人会被吓坏的。

罗量不厌其烦地再强调一次:必须星宫同参、岁运同参,才能算得准,舍此别无正途矣。

本文节录自《点算八字妻财》

点算八字妻财
本书分算“妻”和“财”,妻,
泛指姻缘,其中又细论二奶、婚外情、缘至、缘尽、
克、克妻等命;财,单论发或不发,先教算原局,
再教算岁运。算命算运算妻财,真人真例真功夫。
书中将算妻财的条件归纳整理,易学易明,
又引证了大量命例和多位名人八字,如:梅艳芳、
张国荣、李嘉诚、何鸿燊、张柏芝等,
读者可举一反三,学算自己的命。

罗量
Share
error: Content is protected 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