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00x120banner_點算縱橫
900x120banner_子平初中高班
900x120banner_高進班
900x120banner_精進班
900x120banner_紫微班
900x120banner_點算圖書

開四柱 定旺弱

有學生問,八字幾時開始要定旺弱?

我答,一開始徐子平就說要。

徐子平《珞琭子三命消息賦注》是收入在清代《四庫全書》的命理學作品,我在《點算八字正宗》介紹過。書名中「消息」二字,包含了衰旺、盈縮、強弱的意思,所指的就是日主由於生於不同月份和時辰,是會出現強弱變化的,徐子平明言,掌握這種強弱變化,才能決定日主的喜用。

《定真論》說:「以日為己身當推其干,搜用八字為內外取捨之源。干弱則求氣旺之藉,有餘則欲不足之營。」這是子平命理「旺宜剋泄,弱喜生扶」的精髓所在。

宋人京圖撰《滴天髓》也說:「能知衰旺之真機,其於立命之奧,思過半矣。」
可是,千百年來,恪守子平法定旺弱規條者,並不踴躍,理由是子平命理沒有正統傳承,亦無經典可定宗途,以致一些科場落第、官場失意的文人雅士、秀才寒儒,以偏概全、任意發揮,菁蕪共存,造成了千百年來雜花齊放,亂草叢生的局面。
八字算命淪落江湖,成為巿井術士謀生手段後,定格局更變得可有可無,即使套上幾句甚麼格局的名相,子平命理的「消息」精髓,其實已經盪然無存。

論「從兒不論身強弱」

《滴天髓》的「從兒訣」:「一出門來只見兒,我兒成氣構門閭。從兒不論身強弱,只要我兒再見兒。」
《滴天髓》的「從兒訣」是八字口訣中非常重要而又屢驗不爽的定格規條,文句的措詞經年累月有的被改了,譬如「一出門來只見兒」,有的寫「一出門來見我兒」或「一出門來要見兒」,但無論如何,關鍵的規條在「從兒不論身強弱」這一句,它是定格法的終極規條,不管你用「三審」或「較量」,只要符合「從兒訣」的入格條件,便一定入從格。
徐樂吾在《滴天髓補註》中,在從兒訣前加了「順局」這一標題,並道:「全傷全食,氣勢格外純粹。食傷並見,氣勢同屬一方,亦不為混,只要運行財地,洩食傷之氣,未有不富貴者。……順局則食傷成形象,故云:成氣構門閭。日主孤單,不得不從。」
以上的註解,並沒有詳細說明訣中提及的入格條件,尤其忽略了「從兒不論身強弱」的內涵,而這正是「從兒訣」的關鍵所在。《滴天髓補註》寫「日主孤單,不得不從」更是敗筆之作,如果因為「日主孤單,不得不從」,那「從兒不論身強弱」的這一句,豈不變成多餘的話嗎?
《滴天髓》的「從兒訣」是結構嚴密、條理分明的命理口訣,它有具體的入格條件,又有一錘定音的結局陳詞,還有用神為何的實用推算,是眾多八字口訣中,實用價值甚高的一種定格規條。
口訣第一句:一出門來只見兒,是指八字月支傷官食神秉令。四生寅巳申亥、四旺卯午酉子要主氣見,四墓庫則不論本氣、方氣或庫氣,總之由強透者秉令,月支合化後則由成化的化神秉令。
口訣的第二句:我兒成氣構門閭,是指秉令的傷食要透干,以及通根多一二甚至三四(連月支)地支,這些位於地支的傷食,不論主氣或餘氣,甚至包括合化成其它十神方或局後的地支,它們內藏的傷食餘氣,都要計。

第一二兩句口訣,扼要指明了「從兒格」的入格條件,這條件並不複雜,一般有八字基礎的人都會判斷。
第三句口訣:從兒不論身強弱,是口訣的核心內容,也就是符合了 三條件後,八字無論強弱,都入從兒格。
接著第四句是從兒格的喜用神,我兒再見兒──財,財是從兒格的用神所在。在原局見財,代表格局具備了名利兩得的條件,若歲運再見財,則有發富之應。
我們過去採用「三審」令地勢得失定格,有時會錯判旺弱專從,其中常見的錯判,就是將這類「從兒格」當成身弱。因為「從兒格」喜異黨傷、財和官殺(要見財),而身弱卻喜自黨印劫,沒有學過「從兒口訣」的,便無法解釋為甚麼這種好像身弱的八字,見傷食生財會發財。

本頁圖片/檔案 - 3dcov

本文節錄自羅量新書點算八字繩規

Share
error: Content is protected 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