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00x120banner_點算縱橫
900x120banner_子平初中高班
900x120banner_高進班
900x120banner_精進班
900x120banner_紫微班
900x120banner_點算圖書

子平地支量化方案

「支藏人元」地支內的天干系統主要作用是為天干提供「根」,在相關地支置入的天干分三大類:

一是方局的五行

一是三合局的五行

還有一個是土

《三命通會》等古書並沒有把「支藏人元」細分「主氣」、「餘氣」、「中氣」、「墓庫氣」、「雜氣」……這些名稱都是近代命理師傅的傑作。其實要將那三類藏在地支的天干正名,應該直接叫「方局氣」、「三合局氣」和「土氣」,簡稱「方氣」、「局氣」和「土氣」便可以,無須架床疊屋,因誤解而引起觀念混淆。

「主氣」、「餘氣」,會有主次之錯覺。

「中氣」,指排中間的那個天干,但跟二十四節氣的「中氣」混淆。

「墓庫氣」,原專指辰未戌丑排在第三位的那個天干,即辰中癸、未中乙、戌中丁及丑中辛;寅巳申第三位天干並非「墓庫氣」而是四維(四隅)土氣。

「雜氣」,常見於古書,專指辰未戌丑四個土,因為它帶土氣之外,還帶了方和局的氣,所以叫「雜氣」,也稱「雜氣財官」,意即不純的財官氣。因此,以「雜氣」稱謂藏在地支第三位的天干,也不適合。

「子平正宗」對「支藏人元」的規條作以下定義:

1、「方氣」放第一位,「局氣」放第二位,沒有主次之別。

2、辰未戌丑在方局二氣之前置入戊或己,代表土的本氣,與方局二氣同大小。

3、巳中丙戊庚將戊提前在庚前,表示它們的順生關係。

4、四生寅巳申亥和四墓辰未戌丑的「方局二氣」,必是相生五行。

5、卯午酉子只帶單一的木火土金水,乙丁己辛癸。

6、「支藏人元」所帶的天干,無論陰干或陽干,皆作一個單量計。

本文節錄自羅量《點算八字繩規

Share
error: Content is protected 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