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00x120banner_點算縱橫
900x120banner_子平初中高班
900x120banner_高進班
900x120banner_精進班
900x120banner_紫微班
900x120banner_點算圖書

子平地支量化方案

“支藏人元”地支内的天干系统主要作用是为天干提供“根”,在相关地支置入的天干分三大类:

一是方局的五行

一是三合局的五行

还有一个是土

《三命通会》等古书并没有把“支藏人元”细分“主气”、“余气”、“中气”、“墓库气”、“杂气”……这些名称都是近代命理师傅的杰作。其实要将那三类藏在地支的天干正名,应该直接叫“方局气”、“三合局气”和“土气”,简称“方气”、“局气”和“土气”便可以,无须架床叠屋,因误解而引起观念混淆。

“主气”、“余气”,会有主次之错觉。

“中气”,指排中间的那个天干,但跟二十四节气的“中气”混淆。

“墓库气”,原专指辰未戌丑排在第三位的那个天干,即辰中癸、未中乙、戌中丁及丑中辛;寅巳申第三位天干并非“墓库气”而是四维(四隅)土气。

“杂气”,常见于古书,专指辰未戌丑四个土,因为它带土气之外,还带了方和局的气,所以叫“杂气”,也称“杂气财官”,意即不纯的财官气。因此,以“杂气”称谓藏在地支第三位的天干,也不适合。

“子平正宗”对“支藏人元”的规条作以下定义:

1、“方气”放第一位,“局气”放第二位,没有主次之别。

2、辰未戌丑在方局二气之前置入戊或己,代表土的本气,与方局二气同大小。

3、巳中丙戊庚将戊提前在庚前,表示它们的顺生关系。

4、四生寅巳申亥和四墓辰未戌丑的“方局二气”,必是相生五行。

5、卯午酉子只带单一的木火土金水,乙丁己辛癸。

6、“支藏人元”所带的天干,无论阴干或阳干,皆作一个单量计。

本文节录自罗量《点算八字绳规

Share
error: Content is protected 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