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00x120banner_點算縱橫
900x120banner_子平初中高班
900x120banner_高進班
900x120banner_精進班
900x120banner_紫微班
900x120banner_點算圖書

論「土王用事」之謬

土星秉令之月,是否應該以「人元司事」(土王用事)確定誰主月令呢?

秉令者是指月令地支所藏二至三個天干,以哪一個主事。

經實踐證明,凡辰未戌丑月,以所藏三個天干中「強透者秉令」,絕無差錯,故羅量不認同以「人元司事」分三五七日論土星秉令。

「人元司事」早見於宋代徐大升《淵源》,叫「月律分野」:

可惜徐大升並無提及「月律分野」的出處和用法,經過幾百年抄傳,明末唐氏將《淵源》《淵海》合編為《淵海子平》後,一直流傳至今,成為「人元司事」的出處。

從這個表的輪廓可以看見,每個月的分野包括了天干和日數兩部分,加起來每月大致三十日左右,午少一日,未少兩日,丑多兩日,因為在日數之下加了「分」,令人覺得很專業和權威,有人看了這個表,便用它將藏支五行按日數司事,稱為人元司事。

明‧萬曆年間,朝官萬民英解甲歸田,著《三命通會》,內有「論人元司事」一章,提及歷來出現過四種「人元司事」方案。

《三命通會》對「人元」有以下的解釋:

「故此,輕清者為十干,主祿,謂之天元;重濁者為十二支,主身,謂之地元;天地各正其位,成才於兩者之間者,乃所謂人也。故支中所藏者主命,謂之人元,名為司事之神。」

羅量按:將天干、地支和支藏人元,比喻為天地人三才,並沒有解釋地支內藏天干的原理,在子平八字的吉凶推算中,其實沒有特別規定支內的天干必須作「人元」看待,比方說,地支見財藏,可作妻父(人元)論,亦可視之為財富(與人無關)。

《三命通會》選錄第一個方案:

正月建寅,寅中有艮土用事五日,丙火長生五日,甲木二十日。

二月建卯,卯中有甲木用事七日,乙木二十三日。

三月建辰,辰中有乙木用事七日,壬水墓庫五日,戊土十八日。

四月建巳,巳中有戊土七日,庚金長生五日,丙火十八日。

五月建午,午中有丙火用事七日,丁火二十三日。

六月建未,未中有丁火用事七日,甲木墓庫五日,己土十八日。

七月建申,申中有坤土用事五日,壬水長生五日,庚金二十日。

八月建酉,酉中有庚金用事七日,辛金二十三日。

九月建戌,戌中有辛金用事七日,丙火墓庫五日,戊土十八日。

十月建亥,亥中有戊土五日,甲木長生五日,壬水用事二十日。

十一月建子,子中有壬水用事七日,癸水二十三日。

十二月建丑,丑中癸水用事七日,庚金墓庫五日,己土十八日。

第二個方案:

再考玉井,則以甲丙庚壬各三十五日,乙丁辛癸各三十五日,戊己各五十日,共計三百六十日。

第三個方案:

正月寅,己土七日,丙火五日,甲木十八日

二月卯,乙十八日,甲九日,癸三日

三月辰,戊十八日,乙九日,癸三日

四月巳,丙十八日,戊七日,庚五日

五月午,丁十八日,丙九日,乙(應該是己字筆誤)三日

六月未,己十八日,乙五日,丁七日

七月申,庚十七日,己七日,戊三日,壬三日

八月酉,辛二十日,庚七日,丁五日(一共三十二日)

九月戌,戊十八日,辛七日,丁五日

十月亥,壬十八日,甲五日,戊七日

十一月子,癸十八日,壬五日,辛三日(只得二十六日)

十二月丑,己十八日,癸七日,辛五日

第四個方案:

醉醒子曰,時行物生,天道之常,一歲之中,雖有進退,四時之內,本無輕重,故以金木水火分旺四時各得七十二日,土旺四季,各有十八日,共三百六十日。

人元司事一章,萬民英列出前人四種人元司事方案,對用事幾日,四個方案各有各說,並不統一。其中第一和第三方案,與《淵源》最接近,不過,細看之下,這種以三五七日為限的月支五行分野法,出現幾個重大破綻。

1、月支藏干種類,並不統一,如方案一:「八月建酉,酉中有庚金用事七日,辛金二十三日。」而方案二卻是:「八月酉,辛二十日,庚七日,丁五日」。

2、以酉月為例,二者庚辛的次序不同,各佔的日數不同,還有,不知為甚麼會在方案二的酉月加入丁五日,另外,將方案二的八月酉日數加起來,居然一共有三十二日,十分莫名其妙。

3、月支中天干的排列次序不統一,有的先行方局氣再排三合庫氣,有的卻相反,例如方案一之辰月:「乙木用事七日,壬水墓庫五日,戊土一十八日」而方案二之辰月卻掉轉排:「戊十八日,乙九日,癸三日」,那究竟辰月入氣,先行乙木氣還是先行戊土氣?

以上種種混亂,萬民英在《三命通會》並無詳加解釋,他引入方案,只提供參考,因為人元司事將五行在月中分割的做法,並非真常之理,他並不同意,在「人元司事」文末總結時,作者萬民英寫道:

此五行生死進退之元機,豈可以幾日為限哉?且春之用木秋之用金,固一定之理也。若雜揉寓處之神,占用幾日,則本宮主氣之數未嘗不缺而虧矣,則何以見春木夏火一氣流行各旺七十二日之數耶?以四季配五行之用,乃主納客之數,客無勝主之理,但主氣司權,自有初中末三氣之淺深用之者,特互較輕重而言耳,又豈可以三五七日為限哉,其說足以破淵源之誤。

作者否定以三五七日將月中五行分野之做法,明言《淵源》有誤,可惜《三命通會》刊行五百餘年,至今仍有人以「人元司事」將月支中五行分管某些日子,尤其用於辰未戌丑四土月,習非成是,學命者不可不知也。

發佈留言

羅量簡介
羅量老師近年致力提升子平命理的科學內涵,經過三十年專心鑽研,今日終於為子平命理論證了一套完整的和具備系統性的演算法,為原來莫衷一是的命理文化,尋回它被遺忘已久的科學成份。

九柱同參、分組點算,量化分析,奠定了「子平正宗」之法規。羅量透過一系列的著作及命理教學,把子平命運科學,從被動的命運推算,提升至主動的命運締造,讓這門學科更具實用價值。

羅量子平科學課程

子平初班:2023年6月19日開課
適合初學者,將學會排四柱、定格局旺弱專從、捉用神及打好子平八字基礎為目標。(12課)

子平基礎錄像課程(12課)

子平中班:2023年9月18日開課
課程有助於學員系統地掌握分析八字格局高低優劣之法,以及學習
從大運流年推算妻財子祿壽夭窮通的吉凶剋應。(12課)

子平中班錄像課程(12課)

子平高班:2023年5月5日開課
定格,用神,生剋,十神,點算姻緣、財祿、窮通、事業及批命實戰。(24課)

子平高班錄像課程(24課)

子平高級進階班:2023年3月9日開課
專為完成子平高班而設計的進階課程,系統的教學綱領,每課實例分析,從定格局到算妻財子祿,成敗吉凶,以求功多藝熟。(每期12課)

子平精進班:2023年3月12日

子平精進班錄影課程
子平精進班主題研習錄影。(附mp4及講義)

Share
error: Content is protected 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