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00x120banner_點算縱橫
900x120banner_子平初中高班
900x120banner_高進班
900x120banner_精進班
900x120banner_紫微班
900x120banner_點算圖書

八字十神速配訣

將日主「我」與五行的五種生剋關係,分別命名,稱為「十神變通星」,古書又稱「六神」。

古八字書將月提「比肩」稱「建祿」,「劫財」稱「羊刃」,只用印(包括偏印)、財(包括偏財)、官、殺、食、傷定格論命,故稱六神,其實包括十神。

子平八字以十神論命,故命盤上原局歲運所有干支,都要標示它的十神,以方便由星情推算吉凶禍福。

一個命盤,由起四柱,排大運,做合化,接下來就要配十神。配了十神,然後定旺弱,便可以對住命盤算命論吉凶了。

入了八字門的朋友,一定要背熟以下五句十神口訣,除非你不打算深入八字門。

1、生我者,正印(印)、偏印(卩)。

2、同我者,劫財(劫)、比肩(比)。

3、我生者,傷官(傷)、食神(食)。

4、我剋者,正財(財)、偏財(才)。

5、剋我者,正官(官)、七殺(殺)。

口訣十神排列,正印偏印、劫財比肩、傷官食神、正財偏財、正官七殺,每組前為正星,後為偏星,正星者,天干陰陽相見;偏星者,同性相見。括號內是簡寫。

如甲日主,見癸,水生木,生我,陰陽相見,癸的十神「正印」,簡寫「印」。

見壬,同樣水生木,生我,但壬甲同陰陽,故壬為「偏印」,簡寫「卩」。

將十神配入干支,有三種方法:

第一,電腦起盤,甚麼都不用記,瞬間完成。

第二,對表,不須記口訣,搬字過紙,但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,對你的功力沒有幫助。

第三,用口訣,逐干配十神。這法雖慢,但不難,熟能生巧,對八字結構可瞭如指掌。

口訣配十神,可按以下步驟:

1、先看日主與對方是生是剋;

2、再看生我還是我生、剋我還是我剋;

3、然後用十神口訣推出該天干的十神。

Share
error: Content is protected 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