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00x120banner_點算縱橫
900x120banner_子平初中高班
900x120banner_高進班
900x120banner_精進班
900x120banner_紫微班
900x120banner_點算圖書

八字十神速配诀

将日主“我”与五行的五种生克关系,分别命名,称为“十神变通星”,古书又称“六神”。

古八字书将月提“比肩”称“建禄”,“劫财”称“羊刃”,只用印(包括偏印)、财(包括偏财)、官、杀、食、伤定格论命,故称六神,其实包括十神。

子平八字以十神论命,故命盘上原局岁运所有干支,都要标示它的十神,以方便由星情推算吉凶祸福。

一个命盘,由起四柱,排大运,做合化,接下来就要配十神。配了十神,然后定旺弱,便可以对住命盘算命论吉凶了。

入了八字门的朋友,一定要背熟以下五句十神口诀,除非你不打算深入八字门。

1、生我者,正印(印)、偏印(卩)。

2、同我者,劫财(劫)、比肩(比)。

3、我生者,伤官(伤)、食神(食)。

4、我克者,正财(财)、偏财(才)。

5、克我者,正官(官)、七杀(杀)。

口诀十神排列,正印偏印、劫财比肩、伤官食神、正财偏财、正官七杀,每组前为正星,后为偏星,正星者,天干阴阳相见;偏星者,同性相见。括号内是简写。

如甲日主,见癸,水生木,生我,阴阳相见,癸的十神“正印”,简写“印”。

见壬,同样水生木,生我,但壬甲同阴阳,故壬为“偏印”,简写“卩”。

将十神配入干支,有三种方法:

第一,电脑起盘,什么都不用记,瞬间完成。

第二,对表,不须记口诀,搬字过纸,但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,对你的功力没有帮助。

第三,用口诀,逐干配十神。这法虽慢,但不难,熟能生巧,对八字结构可了如指掌。

口诀配十神,可按以下步骤:

1、先看日主与对方是生是克;

2、再看生我还是我生、克我还是我克;

3、然后用十神口诀推出该天干的十神。

Share
error: Content is protected 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