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00x120banner_點算縱橫
900x120banner_子平初中高班
900x120banner_高進班
900x120banner_精進班
900x120banner_紫微班
900x120banner_點算圖書

名人八字系列

國際巨星李小龍身旺身弱從格考

李小龍
不少命理家批算過國際功年巨星李小龍八字,都斷他假從格,也許,普遍觀念認為,從格格局比正格身弱或身旺高(這種觀點十分偏頗,羅量在《點算八字成敗》寫過曾蔭權、唐英年,以及富豪李兆基等,都是正格八字),李小龍名利兩得,因此大師們自然不會認為李小龍是一個傷財忌的身弱八字──雖然,三審得令失地失勢,看來確似一個身弱的命。 哥白尼八字未配丁卯時之前的頭三柱,大致呈現了一個身旺的格局,因為月柱甲寅比肩干支同氣,甲日生寅月,舊稱「建祿格」,又自坐「專祿」,無論配十三個時辰中的那一個,若非專旺,便是身旺。
李小龍的八字資料來自醫院出生證明文件,他在三藩市唐人街東華醫院出生,出生證明文件上寫上午七時十二分出生,而出生日不在夏令時間實施期間,調整真太陽時後,合辰時。月令亥中壬甲木,自黨卩比秉令,得令,為甚麼從得?他們的解釋是,亥卩被左右二財夾剋而死,因此從得。

可是,這個二才夾剋一卩的解釋是有破綻的。

1、即使亥中壬卩被剋死,但另一個甲木仍在月令,甲木仍算得令。
2、丁與亥中壬,天地合,而且有成化的趨勢,木氣未死。
3、全局分析,地支二辰一亥都藏木,日主甲木張力大強。
4、凡陽干,有根難從。
5、支內二辰一亥,都藏印劫水木相生,木氣大強,不能從。

如果不能從,那麼,三審一得二失,似乎身弱,但以較量法較量強弱,甲日主通三根,戊才也通三根,平手;再較量生剋,地支三木劫比都有水印貼鄰生旺(如圖),木氣較土財強,故身旺。李小龍原局雖然三個異黨透干,但八字甲木日元根強,較量後定格身旺。身旺與從格的喜忌雖然一樣,但定格的學理根據卻不同。定格假從,只論地支主氣,不理餘氣;但若全面分析較量十神強弱時,便清楚見到,印劫傷財官五種十神當中,日主甲木劫比最強,故定格身旺。

雖然身旺從格的喜忌異途同歸,但論學理,卻不能輕率,用一些簡單權宜的方法,更不要因為他是李小龍,他的經歷和成就確實喜異黨傷財官,而取巧地定格假從。李小龍的八字一定不能從,這結論除了根據較量強弱和較量生剋之外,還有一條鐵一樣的定律:凡陽日主甲丙戊庚壬有氣(通根地支)的,都不能從。這條定律出自《滴天髓》。李小龍身旺透殺傷才,三奇入命,按十神喜忌星情,乃名利雙收,權貴臨身之命格。

1964年交庚寅運,寅丁戌會暗傷局,成立「振藩國術館」教功夫,撃退踢館之徒,聲名大噪。
1967丁未年,將「截拳道」註冊。
1970庚戌年,干透庚殺,入局得才生旺,權貴之應;支戌再會多一個暗傷局,出現成名之契機。當年正值嘉禾崛起,受重聘回港拍《唐山大兄》,聲名鵲起,一生命運,因而改寫。李小龍八字偏印秉令,一生名成利就不是偏印而是傷局之吉應,把它歸入偏印格是會誤導的。

文章取錄自《點算八字格局

Share
error: Content is protected 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