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00x120banner_點算縱橫
900x120banner_子平初中高班
900x120banner_高進班
900x120banner_精進班
900x120banner_紫微班
900x120banner_點算圖書

八字捉用神(三):病药用神

病药用神 歌云: “有病方为贵,无伤不是奇。格中如去病,财禄两相随。” 八字有病,病在偏枯,得岁运补之,使五行中和,谓之去病。 八字有病,病在喜神因克合而受伤,岁运入局解其合,和其战,治其伤,则亦谓之去病。 八字身旺为病,岁运见异党泄耗克之,虽名扶抑,也是病药。 八字身弱为病,岁运见自党生之旺之,虽名扶抑,还是病药。 八字专旺为病,岁运见自党顺其旺势,虽名扶抑,也是病药。 八字从势为病,岁运见异党从其弱势,虽名扶抑,还是病药。 病药与扶抑,同样是中和原理,以平衡为吉,以失衡为凶。 病药与扶抑,名相不一,本质雷同。 故知书云药神者,实用神也。如要分别,可举下例以说明之。

己土身旺,月柱喜神癸亥,才财干支同气,卯杀亦喜神,居日支。喜神癸才被戊比克合,亥财又遭卯杀合住,且全局无伤护财,暴露于重劫克战之下,财星病矣。

财被劫克杀合,吉气被羁绊,是为病,以伤食为药。若以扶抑论之,伤食泄旺,伤食可称扶抑用神;以通关论,劫克财,伤通其关,伤食又可称通关用神。故伤食虽名药神,其实即用神也。

大运辛酉庚申,伤食干支同气入局,病见药,药到病除;用神入命,财禄两相随。

命主乃台湾演艺界偶像明星许玮伦,十三岁行辛酉大运,食坐合食,丑小鸭变白天鹅。食主读书有成,毕业于台湾淡江大学法语系。

廿三岁行庚申大运,伤伤干支同气,被星探发掘,2003癸未年拍7-11广告一炮而红,入娱乐圈。拍过《十八岁的约定》、《流星花园》及《吐司男之吻2》,06年入围金钟奖最佳女配角(05成绩,06颁发)。2005年乙酉,合伤坐合伤,岁运强喜入命。伤食主名,由岁运入,得局中劫比生旺,伤又生局中财,名利双收。

用神系成败于一身,何其应验。

2006年丙戌,印坐半印及合印,忌神干支同气,克战大运成柱伤伤,用神被重克(用神游离局外,克冲即死),凶祸立至。2007年1月26日(未过立春),乘助手驾驶汽车,赴台中拍剧,死于车祸,助手则无恙。

或问,原局劫比,可通关印克伤,为何还有凶应?

如前所述,此关乎通关用神的位置。

用神伤及忌神印,俱在局外岁运,而劫比却在局内,印离伤近,劫离伤远,劫比欲救无从。有如夜人在街上遇贼,虽案发于警署门外咫尺,惟贼近警察远,劫后贼逃,警还未到。

用神系安危于一身,何其应验。

此例用神伤食,原局本无,大运方入,虽有大吉之应,惟用神在运,运至则成,运过则败,不似得在原局之用神,一生受用。

由此可知,凡用神者,不囿于原局,岁运见亦可。若原局无则为病,岁运见则为药,则此例之伤食谓之“病药用神”或“药神”,亦甚贴切。

本文节录自《点算八字用神》

前往:八字捉用神(一):扶抑用神

   八字捉用神(二):通关用神

   八字捉用神(三):病药用神

   八字捉用神(四):调候用神

Share
error: Content is protected 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