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00x120banner_點算縱橫
900x120banner_子平初中高班
900x120banner_高進班
900x120banner_精進班
900x120banner_紫微班
900x120banner_點算圖書

八字捉用神(四):调候用神

调候用神

调候用神,流传甚广,用者甚众,非但因《穷通宝鉴(拦江网)》深入人心,更因其立论为人常识之内,说来头头是道,浑然合理。

调候用神以日主十干为经,四季十二月为纬,然后按日主五行所受气候寒暑湿燥影响而造成之衰旺,分别以水资、火暖、木疏、金劈、土培等手段调节之,以取合适之五行为用神。

见“论木”一章,其旨甚明。

木生于春,余寒犹存。喜火温暖,则无盘屈之患。藉水资扶,而有舒畅之美。春初不宜水盛,阴浓则根损枝枯。春木阳气烦燥,无水则叶槁根干。

“余寒犹存,喜火温暖”、“春木阳气烦燥,无水则叶槁根干”,说来虽合常理,却未必都合命理。事关木生于寅卯辰等春月,未必都身旺,若身弱,则何以用火伤为用神?同理,若身旺,则又怎可以用水印为用神?

《拦江网》作者聪明之处,就是没有分旺弱,水火都是用神,于是,水火并用,身旺身弱,各取所需,你能说他错吗?

这种似是而非论证,充斥全书,作者照论五行生克,亦说中和,惟在“旺宜克泄,弱喜生扶”用神总诀之外,自创一套以气候取用神之法,将春湿、夏热、秋燥、冬寒也放入八字中论命,混淆耳目。

八字取月柱排大运,又以月支秉令司权,可见月之于命局之中,举足轻重。惟月令之入用,不离五行,其影响日主者,实五行生克而已。春夏秋冬乃自然现象,子平论命,何须涉及气候?

《拦江网》作者乃戏论高手,玩弄四季气候于出神入化。若日主真由月之寒暑湿燥决定旺弱,那么用神又何须逐干取用,索性春秋生人全用水火,夏天用水,冬天用火,不就简单了当吗?

今世果然有术者悟其真义,提出寒热命论,寒则用火,热则用水。呜呼哀哉!徐子平在天有灵,也弄得哭笑不得。

试看“三秋庚金”:

九月庚金,戊土司令,最怕土厚埋金。宜先用甲疏,后用壬洗,则金自出矣,忌见己土浊壬。

“用壬水洗土,则金自出矣”,五行生克之理何存?这是物理而不是命理啊。

又看“三秋丙火”:

七月丙火,太阳转西,阳气衰矣。日近西山,见土皆晦。惟日照湖海,暮夜天光,故仍用壬水辅映光辉。八月丙火,日近黄昏。丙之余光,存于湖海,仍用壬水辅映。

“太阳转西,日近西山,惟日照湖海,辅映光辉”,这又是什么五行生克命理?这是地理不成?

再看“三冬癸水”:

十一月癸水,值冰冻之时,金水无交欢之象,专用丙火解冻,庶不致成冰。又要辛金滋扶,有丙无辛,不妙。凡冬季癸水,有丙透解冻,则金温水暖,两两相生。

“金水交欢”也成了取用神之法,这是生理吧,金水交欢又如何?要“专用丙火解冻”?简直把调候变成调情了。

“八字太冻要用火,八字太热要用水。”今世术者信口雌黄,误了多少学命志士。自学不明尚可原谅,但求师而遭误导,子平命理正法无以申张,真个害人不浅矣。八字用水用火,关乎扶抑生克,非关冷热,把八字等同人身,冷要火暖,热则水凉,是偷换概念之伎俩。

要证明调候之谬,也不难,信手拈来,就有炜光一例。

前已有论,此造丙火是喜神,系命局安危的是通关用神伤食木,何以《拦江网》不言甲乙反指辛金是用神呢?
癸水生于十一月(书计农历,即子月),以《拦江网》之言,“值冰冻之时,金水无交欢之象,专用丙火解冻,庶不致成冰。”炜光命造,丙火透出月干,十分符合书中之调候要求。又说“要辛金滋扶,有丙无辛,不妙。”炜光癸日坐酉,酉即是辛,十一月癸水有丙有辛,完全符合调候要求!

炜光的命,喜是丙,忌也是丙;成是丙,败也是丙。

丙火解冻有功,为什么还会壮年破局?

可见,以出生月令之寒暑湿燥取用神以作调候,大谬矣。

调候骗人之处,在于以常理偷换命理──值冰冻之时,专用丙火太阳解冻,这句“丙火太阳解冻”是常理,谁敢说它不对?但常理归常理,却非子平命理。癸生子月,要丙火解冻,把癸水的旺弱专从抹去。身旺癸水以丙火为用神还算合理(炜光的命说明通关用神更重要),如子月癸水身弱或专旺,丙火便不是用神了。

用神是由旺弱生克决定,不是由生月的寒暑湿燥决定。

调候用神,时有征验,因所取用神,自党异党并用,十一月癸水,丙是财,辛是印,一个异党,一个自党,总有一个是用神。

八字命理千百年来如百江汇海,流派杂出,调候用神作者因立论明晰,文字精练,得以在命坛上占一席位,罗量写《命理天书穷通宝鉴详解》,亦对此书作过评介,虽然调候之理有谬,论证用神又似是而非,但在命理诸书当中,仍不失为一部巨著。读者朋友不妨研读一番,从中汲取精华。不过,此书精华之中,混了糟粕,囫囵吞枣者,便有消化不良之虞矣。

要尝百草药性,最好先找解药。

听得太多春木还湿、仲夏火炎,秋土太燥,近来写书,水冷金寒,罗量也要用个丙火驱寒暖身了。

正是:

强抑衰扶捉用神,专从旺弱格先分。

再辨通关与病药,唯有调候勿当真。

本文节录自《点算八字用神》

前往:八字捉用神(一):扶抑用神

   八字捉用神(二):通关用神

   八字捉用神(三):病药用神

   八字捉用神(四):调候用神

Share
error: Content is protected 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