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00x120banner_點算縱橫
900x120banner_子平初中高班
900x120banner_高進班
900x120banner_精進班
900x120banner_紫微班
900x120banner_點算圖書

八字命例

食神美‧女八字‧克官星

骤眼看标点,以为是“食神美女八字”。然此女命只是“食神美”,而非“食神美女”或“美女食神”,更非电视美女厨房众主持艺员之一。

此造女命,食神数众,若身弱,食为忌不美,若身旺(可能性不高)或从格,则食神美矣。

排开八字大运如图。

假从从什么

丁火日元,生于亥月,异党正官秉令,失令。

支全伤食,失地。干一劫一食一才,失势。

局中丙劫透而无根,甲乙印藏支却又不透,加上丁火属阴干,阴干从势无情义(凡阴干不须理有根无根,无根故然可从,有根而异党势大亦可从),故此造应入从格。

丁火若从,从什么?从食?从财?从杀?从格虽分“弃命从杀”、“弃命从财”及“从儿”(从儿不须弃命),若以月令十神定格,此造月令官星被围克,其它干支主气又不见官杀,故不合“弃命从杀”;若以全局谁多从谁,则此造四食伤一官一才一劫,以食伤占多,但说此造是“从儿格”又于理不合,事关从儿格要月令见伤食方入格,所谓:“一出门来要见儿,我儿成气构门闾”,现此造官星秉令,叫从儿格又于理不合。那么入从财格可以吗?此造财星不众,又非秉令,也非从财。

本来叫什么格只是名相而已,无关宏旨,惟现今世道事事要求名正言顺,只好叫它“从异党”吧。“从异党”又太拗口,就叫“从势”好了。

喜神强格局高

此造假从,喜神食才官。论格局名利权高低、事业有成无成、姻缘聚散、丈夫子息、父母六亲、性格心地及健康血伤等,先从原局入手,而原局又如何入手?就从“捉用神”入手。

“捉用神”者有三,一看星情所属,二看强弱透藏,三看辅弼生克。算命正法,舍此别无他途。

此造天干丙己辛,劫食才,火土金,丙己忌生喜,仍作辅弼看,己食有丙护,不怕甲乙印克。己辛亦辅弼,食伤生财,福自天来。辛才与己隔了日主,生力有阻,但辛坐丑,辛才丑食也是辅弼,且从下生上,天干喜神承旺。

支局三伤食夹克一官,克战也,要靠金财通关,丑中有辛才,有通关之力,是先克战后通关之象。地支克战,主六亲关系多紧张,少和谐。

局中喜神食才官,分别主名主利主权。

食神断事

己食透出,得地支二食一伤共三根,食透根强。以此推断此女──

性格:思想敏捷,聪颖过人。伤食重(喜神)者自视高,性情骄傲,不受规劝,常被别人觉得嚣张。(事实:学习快,聪明好胜,自尊心重,不认输,说话得势不饶人。)

才华:喜神食强,有一技之长。(事实:手工艺出众,喜欢车公仔衫,看了名牌银包一眼,可以自己做个一模一样的。喜欢弹钢琴。)

样貌:有云喜神食,样子美;古书则云食神心广体胖,身材丰满。(事实:命主相貌普通,不算美女,体重一百二十磅,五呎二吋高,不肥不瘦,身材也不突出。)

嗜食:有云食神嗜食,讲究饮食,会入厨房弄美食。(事实:为人拣饮择食,嘴叼,讲究,但不爱入厨,从未自己煮食。)

财星断事

辛才透干,坐食辅弼生旺,又辛通根二丑,喜神才强。以此推断──

性格:喜财之人,仗义疏财,为人豪爽,不拘小节。(事实:此女孤寒成性,一毛不拔,但并非知悭识俭,买衫买鞋绝不手软,惟孤寒人家不孤寒自己。)

财禄:喜财之人,衣丰食足,财帛满盈,而此偏才,主命中有偏财(坊间多如此断说),正职之外,有其它财来之道。(事实:打工受薪,收入中位,财政自给自足,一生财运顺,尚有积蓄,已买楼自住,仍供款。无兼职,无外快,怕输不赌,买股票作长线投资而非炒卖。)

官星断事

亥官守令,其余尚有三癸藏于丑辰之内,全局虽四官杀,惟皆藏支而不透出干,且月令亥官遭三食夹克,必死无疑,但另外三癸有财生护,故官死杀还在。

性格:官杀为喜,为人正义,是非分明。(事实:做事不苟且,依法守纪,过马路要等绿色公仔。)

职业:官杀为喜,有尊贵身份,有领导才华,任职法政警界,或做政府公务员。(事实:打政府工,秘书。)

姻缘:从原局算姻缘,法有三:

一看配偶星有无、强弱、多少,

二看配偶宫克合刑冲,

三看全局克配星强弱及位置。

凭三法共参,以定命主姻缘有无、婚姻长短及美满与否。

此女官星被夹克,气绝而亡,官主夫,女命克夫之造,断夫缘薄、夫早别离,亦作不婚之断。惟支藏三杀,又是否有夫缘之象?且共参其它条件。配偶宫坐食,女命夫宫坐食,夫缘淡薄;全局四伤食,伤食乃女命之克配星,凡伤重女命,姻缘多不美。

女命喜神食强,为人骄傲,择偶条件高,不接受有缺点的男人。

女命官死杀存,虽无夫,但仍有人追求,但她会拒人千里之外,不会让自己堕入爱河。

(事实:曾经拍过拖,很快便散,近三五年至今,再无拍拖。)

十神断事

六亲:财强印弱,父存母早殁。(事实:对。)

命中只有一劫,兄弟姐妹少,照原局一丙劫断,只一兄。(事实:有三兄三姐,共七人。)

财喜印忌,父缘深,母缘薄。(事实:孻女,父母都疼锡,与母关系尤佳。近年父女关系较差,分开住后才减少磨擦。)

学历:食伤强,学历高,惟十六岁行上劫下财运,主早出身社会。(事实:中学会考后读秘书课程,之后再无进修。)

健康:此造土重,克亥水,木火不足,亥主肾,主头,断有肾虚脾胃实之症。局中柱无克战冲刑,一生无大灾病。(事实:经常肠胃不适,感冒及鼻敏感。)

总论原局

总体批断,此造格局尚算高强,用神有力,才财两利,惟姻缘无著,虽事业随运而起,人生亦觉顺利,但官星无力,创业难成。局中水火不济,强土之下,水难免有受克之弊。有赖金运入局通关,方可免官星死绝,滴水不留。现今流年庚寅,转眼交入乙未大运,酉申二金一去,亦官星受创之时,职运下沉,更须留意健康。

岁运批断

逐年批算之前,让我们先全盘看一看此女命之大运走势。

前面分析过,此造天干劫食才顺生,地支则三食重克一亥官。若论岁运,天干最好见官,地支最喜见财。

天干见官,则原局地支喜神亥官出干,有权贵事业之吉应。

地支三食克一官,见财则有通关之利。

天干见官,即见壬见癸,见丙亦可,因丙辛合官成化。见壬与见癸不一样,见癸,无合,仍是杀,无变质;但见壬官则合丁化印,由喜变忌。见丙劫合辛才化官,官力透干,可惜天干通关辛才被合去,形成食官交战局面。虽则喜神打喜神,仍有耗食克官之应,比如财运差,事业受赏识却又受是非困扰,姻缘一至即被克走等等。

查已走过三柱大运,六岁戊戌伤伤干支同气,虽喜神伤食入局,惟不作大吉之断,平常而已。何解?重食克官,辛财无力通关,喜神交战,星吉但运非吉。(事实:出世家境好转,孻女,尽得千般宠爱。读书乖,自动自觉,成绩非突出标青。)

十六入丁酉运,丁比生食,本主书缘,惟坐酉合才及两半才局成化,其用有三:

(一)强财泄耗劫食,书缘有阻;

(二)支会强财令辛才通得强根,揾钱至上;

(三)一酉合尽丑辰,化财生亥官,运旺职业。(事实:中五后进修秘书,入政府做秘书。)

廿六入丙申运,天干透合官,支坐财,财官同柱辅弼,官主职,财主禄,是运支得财通关,运主吉,职业财禄两相随,惟天干透出合官,即被食克,姻缘仍是镜花水月。(事实:升职加薪调职,事业运顺,有人追,都被拒。)







罗量“点算八字系列”第21部作品。
法,是操作算法。理,乃命理溯源。
本书拆解河图蕴藏了千古宇宙之谜,
把天覆地盖的天地关系与人运配合,
将时间的阴阳五行质能,纳入历法系统,
综合发明出一套建基于天地人系统中的子平命理。
罗量坚持以注重实证、客观和求真的研究态度,
将子平正宗断事,采用科学精神的步骤推本溯源,
还原子平命理宇宙观的科学内涵。

罗量
Share
error: Content is protected 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