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00x120banner_點算縱橫
900x120banner_子平初中高班
900x120banner_高進班
900x120banner_精進班
900x120banner_紫微班
900x120banner_點算圖書

遷墳改運大膽葬凶穴

山窮水盡疑無路   柳暗花明又一村

明憲宗成化年間,南海瀾石藜涌村有一位落泊書生,仕途失意,家貧無以聊生,為了生計,便在鄉間私塾執教鞭,以博兩餐清茶淡飯。

時屆中秋,家無餘糧,更無雞酒祭祖,面對如斯涼歲月,感受殊深,就在嗟嘆不已的時候,忽見塾中一個學生捧著一只大白雞跑進門喊道:「老師、老師,這頭白雞是送給你過節啊!」

老師獲白雞,連聲道謝,心中樂透。可惜書生手無縛雞之力,吟詩寫字就容易,宰雞殺鴨卻又不忍下手。他於是手捧白雞,往找鄰舍代勞,怎知行到白雞山下,一個鬆手,白雞走脫,老師慨嘆道:「一粥一飯皆有前定 ,命裏無時莫強求。」

當他正想回家時,忽見山上一個斜坡露出一塊尖石,隠約是一團白色的東西,疑似走失的白雞,於是他三步併兩步跑上山去捉雞。來到山上,登高望遠,白雞就找不著,卻發現這裏來龍氣足,風水奇佳,突發奇想:「不如將祖先骨殖移葬這裏,也許可以助我一改頽運呢!」

這一晚,他躺在床上,腦海不斷想著山上的風水地,所謂「日有所思,夜有所夢」,忽然他看見有一白衣少女蓮步姍姍而來,並在他跟前下拜:「老師,我是來謝你不殺之恩的。」

「你是誰?我不認識你啊!」老師詫異道。

「老師,你一生耿直不阿,可惜命途多蹇,時不予你。你可知祖先泉下不安啊!故不能保佑你名成利就。你且隨我走,我送你一塊吉地如何?」

老師仿似著了魔,將禮教關防置諸腦後,便跟隨那白衣女子一起走,不久,來到白雞山,眼前就是早上攀過的斜坡,白衣少女停在一個墳墓之前。

老師走前一看,說道:「這是人家舊塚,如何用得?」

白衣少女道:「你且不管是新墳還是舊塚,這處龍真穴的,你如果將祖先葬於此地,必可一洗頽風,重振家門。」

老師驚醒,發覺自己還睡在床上,但夢中景物卻歷歷在目。一待清晨,便馬上起來直奔白雞山,果然看見一座舊墳立於其中,如夢中所見一樣,不過,舊塚似被人棄用了,骨殖亦不見。於是他跑去跟村長商量,尋找土地主人,洽購山地。

 

福人取福地

村長大惑不解:「老師,你可知此地來歷?我勸你還是另覓吉地為好。」

「言下之意,莫非此地有什麼不妥的地方?」

「老師,你有所不知了,這是塊凶地啊!此地的主人就是將祖先葬下去,結果不到一年,就家道中落,三房人死剩一房,所以,馬上起出骨殖,另遷他地。」

聽到這裏,換了他人,一定信心動搖,定打退堂鼓了。那知老師原來是真人不露相,他除了四書五經了得之外,風水造詣亦非常精湛。他堅信自己眼力不差,何況還有白衣少女夢中指點呢!於是,他對村長說:「我不怕地凶,只要他肯讓地給我,我願給他五擔穀,好嗎?」

村長懷有一副仁厚的德性,深怕誤了老師一生,於是答應帶他見福地主人才決定。

來到李家,看到一片頽垣敗瓦,四壁蕭條,三餐不繼,兩䄂清風,老師也替李家難過。大家談到買地之事,李老說:「這塊地,莫說買,如果你想要,我可以送給你,馬上立下字據。但這地害了我一家,我不想連累你呀!……」

「你不用替我擔心,但求你能相讓。」老師說。

結果,在村長的見證下,以一擔穀完成交易。

老師得地之後,便擇了良辰吉日,將祖先的骨殖遷葬於吉地上。

不久,師母果然懷孕,並誕下一名兒子,取名文敍。他就是會元廷試及第的廣東狀元倫文敍了。

一命二運三風水

倫家發跡,可應對了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德五讀書之說。

倫家祖墳相傳是一塊吉中藏凶之地,山上的尖銳石塊的確帶有煞氣,第一個葬下去的入遭大戮。待煞氣消殆盡了,吉氣氤氳自縫出。這正說明了為何李家先葬慘遭殃,倫家再用煞氣消,禍去吉來人稱羨,遇合有時三掄元。倫老師看準了巒頭,配合了元運吉時,葬下先人,便得到地靈之福蔭。

倫家除了得力陰宅的力量,其實倫家居住的藜涌村也是一條風水甚佳的村落,這裏地處珠三角中心地帶,距廣州只有四十公里,舊稱藜水村或藜溪村,村裏有一條九曲水而聞名。書云:「水勢如龍屈由來,兒孫能登科甲第」,陽宅附近如朝「九曲水」,是有利考試中舉的,難怪同一條村子裏,六百年間蔭出了兩位壯元 ──一個是簡文會,他是南漢乾亨二年(918年)戊寅科狀元;另一位是倫文敍,明朝弘治十二年(1499年)己未科狀元。

當然,還有家庭教育和個人的努力也不可忽略,大家從倫文敍的《勸學詩》、《言志詩》、《十富歌》可見其精勤上進、志向和家庭教育的高尚:

倫文敍簡介

倫文敍(一四六七年──一五一三年),字伯疇,號遷岡。劉仕義《新知錄摘抄》:「廣東倫文敍以會元廷試及第狀元,長子以諒解元登進士及第,次子以訓會元廷試第二人,少子以詵進士。一家之中父子兄弟並以魁元策名當世,盛哉!前乎未之有也。故天下稱為『三倫』。昔人有詩曰:『去時曾攜一束書,歸來玉帶掛金魚。文章未必能如此,應是雙親積善餘。』諒哉噫吁!天下之士抱璞弗售者十四五焉,可以安於命矣。」

李調元《制義科鎖記》卷二《父子各佔一元》:「倫文敍,南海人,弘治己未科會、狀。子以諒,正德丙子解元;以訓,正德丁丑會元。父子三人各佔一元。」

《勸學詩》

讀書非易又非難,

只在男兒力量間。

過了海邊還有海,

望窮山處又重山。

青春竭力何辭苦,

黃卷潛心莫放閑。

自古廣寒應有路,

桂枝原不擇人扳。

 

 

《言志詩》

平生志氣與天高,

欲把文章壓富豪。

膽大扳龍頭上角,

心雄拔虎嘴邊毛。

採薪要折蟾宮桂,

放釣須擒海底鰲。

他日聖朝來就聘,

布衣脫換紫金袍。

 
 
 

《十富歌》

第一富積德行仁邀天顧,

第二富教訓兒孫行善路,

第三富勤力攻書耐得苦,

第四富男勤女織堅心務,

第五富餐餐儉約衣食古,

第六富吃虧受得人欺負,

第七富買賣公平多主顧,

第八富常防火盜關門戶,

第九富勿恃盈餘多妾婦,

第十富不作私梟犯法度。

由此看來,風水不是令人致富騰逹的首要條件,若要成功,須有不同條件的和合,否則,難以取得預期結果。

Share
error: Content is protected 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