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00x120banner_點算縱橫
900x120banner_子平初中高班
900x120banner_高進班
900x120banner_精進班
900x120banner_紫微班
900x120banner_點算圖書

禅门风水用心化煞

峤星

三藩市有一座市内最高的“峤星” — Transamerica Pyramid。

何谓峤星?蒋大鸿《天元五歌》中有以下的阐释:

矗矗高高名峤星,楼台殿阁亦同评。

或在身傍或遥应,能迥八气到家庭。

峤压旺方能受荫,峤压凶方死气侵。

冲峤冲路莫轻猜,须与元龙一例排。

冲起乐宫无价宝,冲起囚宫化作灰。

根据风水理论,我们日常所见的屋外峦头,如:房屋、马路、高压电塔、烟囱、大树、桥梁、路灯等等,凡平面突出的人造建筑物,风水学上都统称为“峤星”。

“峤星”本身并没有吉凶,它的五行则以形状和颜色来区分。

风水学是以“峤星”的五行、坐向、大小、距离、颜色、事象和个人观感等来决定吉凶的,因为它的五行及坐向与房屋之间有着微妙的生克关系。

杨筠松在《青囊奥语》云:

“从外生入名为进,家内财宝积如山。从内生出名为退,家内钱财皆尽费。生入克入名为旺,子孙高官尽富贵。”

由此推断“生入”和“克入”为吉,而“生出”和“克出”则为凶。

除了“峤星”的五行和坐向外,“峤星”与住宅之间的大小,距离也很重要。《天元五歌》云:“抬头咫尺巍峨起,泰山倒压有何功。”意思就是说:如果“峤星”与住宅之间距离太近会使人感觉它很大,由此而生出压迫感,这样便成“峤煞”,作不吉利断。

然这座巍峨的金字塔大楼Transamerica Pyramid占据全美最高建筑物排行榜的第三十一位,它座落在美国三藩市的金融中心,是葡裔美籍建筑师 William Pereira 的作品, 大楼总高度是853呎 (260米),楼高48层,是金字塔式四面建筑。它于1969年12月动土,1972年夏天落成。

这种尖塔式建筑物一直备受风水界触目,因为尖塔式建筑物俗称“火形煞”,即住宅前面或周围之大楼出现三角形状之尖锐物体。被“火形煞”冲射,主宅主脾气暴躁,家人容易口角,是非多,易生急性疾病,并身体容易受伤等,严重时更会有祝融之虞!!

这座金字塔式建筑物,是否会给三藩市带来负面的风水影响呢?

先从美国经济说起,众所周知,美国一向面临长期巨额贸易赤字及政府财政赤字,国债高达九万亿美元,公司债务亦达九万亿美元,另还有超过十万亿美元房屋抵押债务,三十万亿美元潜在的医疗负债,十二万亿美元的社会安全保障基金的缺口,等等。

美国经济疲弱的远因不说,就说最近十年,自从经历了2001年的911被袭事件后,使原本不振的美国经济更加雪上加霜,失业率直线上升,不幸2007年再受金融危机的影响,失业情况更趋严重,美政府为了支付大量失业人士的失业金,近年的社会安全保障基金透支更甚。

加州三藩市一向是以旅游事业作为本市的经济骨干,大环境的经济萧条自然会为三藩市带来负面的影响,但整体来说并不算太差,例如今年六月份的加州经济报告,三藩市的失业率是9.6%,但全加州的失业率却高达12%,相比之下还少了三个百份比。再说楼价,据今年六月份市内公布的的中位房价是66.35万美元,楼价比去年同期升了4.5%。再说,一个睡房的单位,每月平均租金约为一千八百九十五美元,与去年同期相比是增加了四个百份比。

除了正面的数据外,市内经济也受世界经济不景气的影响,观光游客的人次是减少了;酒店业平均过去一年淡旺季的旅客入住率总和是比去年下降,而且零售业亦较去年疲弱。但总括来说,市内经济增长仍算乐观。

如果说Transamerica Pyramid对三藩市有不吉利的风水影响,为何它能在拮据的美国经济下仍然表现良好呢?

在地球的另一面,有另一幢与 Transamerica Pyramid相类似的建筑物也备受争议,就是座落在香港金融商业中心──中环的中银大厦,它是由美籍华人建筑师贝聿铭设计,1989年竣工,1990年启用,楼高共367.4米。整座建筑物呈锋利棱角形,它的形状有人形容如钢刀不吉利, 但也有人认为它代表节节上升,是大吉之兆。除了大厦的形状众说纷云外,整座中银的外部是玻璃帷幕,每当阳光照射在中银大厦的玻璃上,光线就会反射到旁边的汇丰大楼的墙上,有如刀子般劈向汇丰大楼。为此,汇丰银行在楼顶架起了两座大炮,直对中银大厦,以破凶煞。中银的风水问题,当年除了引起汇丰的关注外,邻近大厦也群起应对,例如Citibank用黑色圆形的盾牌设计,黑色属水,水克火;尖形属火,以水克之;圆形属金,金生水,以金加强水的力量去克制火的伤害,因此无论在五行颜色和形状都起了防御作用。而长江集团中心,外形方正,四角却修圆,以“御字诀”化解了中银大楼的尖角冲射。

对于Transamerica Pyramid和中银大厦的风水问题,经我分析得出以下结论:

Transamerica Pyramid
1. 楼高48层,八属土,大厦形状属火,火生土,五行刚好相生,再来土生金,大楼又正好座落在金融中心,五行和合顺生,因此并没有给三藩市带来不吉利的影响。
2. 位处金融区,附近都是写字楼,没有民居,最邻近的社区就是唐人街,但也有两个街口之遥;距离远,所以对民生不构成威胁。

中银大厦
中银和汇丰的风水问题,于1999年落成的长江集团中心是化解它们斗煞的主因,因为长江在两者中间。火(中银) 生土(长江),然后土生金 (汇丰楼顶架起的两座大炮) ,因此化解了火克金的直接冲突。

江湖上的风水师行的都是世间风水法,往往使人“以境缚心”,然禅门风水却另有一番见地,当人“见境心不起”时,同一座“峤星”,见吉则吉,见凶则凶;“以心转境”,不为外境所缚,一切自可化解,无碍矣!

Share
error: Content is protected 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