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00x120banner_點算縱橫
900x120banner_子平初中高班
900x120banner_高進班
900x120banner_精進班
900x120banner_紫微班
900x120banner_點算圖書

论支藏人元

“支藏人元”是子平专有

干支的阴阳五行属性,在子平命理有一套严格的规定,由北宋徐子平开始,已具雏型。干支五行系统发展,最早可追朔至黄帝命大桡氏作支干,不过,正式作为完整干支系统,使用在纪录年月日时,要在一千三百多年前的唐代。

隋代大学问家萧吉,在《五行大义》写道:“大桡采五行之情,占斗机所建也,始作甲乙以名日,谓之干;作子丑以名月,谓之支。” 由此可见,地支最初是用以纪月的,到了东汉,干支系统才逐步成型,地支才由纪月,借用作纪年、纪日和纪时。

根据《五行大义》的说法,地支的五行,由月所建。一年四季,春夏秋冬,春寅卯辰属木,夏巳午未属火,秋申酉戌属金,冬亥子丑属水,地支这种五行分配,跟醉醒子的方案一致。

地支首置方局气

“支藏人元”的第一规条,按春夏秋冬四季和东南西北四方,依次分阳分阴置入木火金水天干。

以十二月支逐个排,春三月寅卯辰行木气,依次配甲乙乙;夏三月巳午未行火气,依次配丙丁丁;秋三月申酉戌行金气,依次配庚辛辛;冬三月亥子丑行水气,依次配壬癸癸。辰未戌丑四季月,本气属土,配戊己。

支藏人元的第一个规条:

春寅卯辰藏甲乙乙,

夏巳午未藏丙丁丁,

秋申酉戌藏庚辛辛,

冬亥子丑藏壬癸癸,

辰未戌丑四季月,

辰戌再藏戊,丑未再藏己。

第二规条置三合气
按五行寄生十二宫的生、旺、墓规律,地支再置入第二组天干。
生旺墓是长生、帝旺、墓库的简称,以木为例,亥是木长生,卯是木帝旺,未是木墓库,亥卯未是木三合局,因此,在亥卯未三支的第二位,依次置入甲乙乙。卯中已有乙,不须重复。
三合是地支其中一种强力组合,为了反映亥卯未成局时特强的木气,在亥和未加入甲和乙便理所当然了。

右图将支藏人元第二位天干,用三角形勾出来的,就是相关五行的三合局。
亥卯未木局:甲乙乙。
寅午戌火局:丙丁丁。
巳酉丑金局:庚辛辛。
申子辰水局:壬癸癸。
三合是地支特殊组合,在三合风水领域,只管方位五行,并无“支藏人元”学理。因此,将携带三合五行气的天干置入第二位的学理,纯粹是子平八字专有。

注:在四个三合局的相关地支内,分别按阳阴阴置入同行天干,排在第二位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第三规条,将三个戊土和一个己土,置入寅巳申及午之内。

第三规条置土于四隅 下图寅巳申置戊土,是根据土归四隅原理,另外午中要加一个己土,才可在四正中见齐乙丁己辛癸。亥的土给了午,故亥中无土。
综合支藏人元结构要点 1、各支所藏人元(天干),必带方和局的五行气。 2、方气排先,局气排第二,辰未戌丑四墓,方局气顺延一位,排在土气后。 3、四隅七支置土,丑寅、辰巳、未申、戌,唯亥无土,午置己土。 4、四生寅巳申亥,全置阳天干甲丙戊庚壬。 5、四旺卯午酉子,全置阴天干乙丁己辛癸。 6、四墓辰未戌丑,除辰戌本气是阳戊土之外,全是阴天干。 7、所有支藏人元,全天候司事,不因排位次序而有先后强弱之分。 8、地支是天干载体,天干不因放了在地支,而出现数量或力量的改变。

假如地支没藏第二位三合气……
“支藏人元”是八字命理学独有的安排,目的是让天干的五行力,在地支得到相应的根。在计算干支会局的张力时,这种安排就显得十分重要了。

亥藏甲,未藏乙,是为了令木三合局的根与木方局力度相等。

假设地支只藏单一的方局五行气,寅卯辰只藏了甲乙乙,亥卯未只有卯藏了乙木,亥和未都无木,当寅卯辰会方,支内木气甲乙乙全备,共三个;而亥卯未会木局时,地支就只有一个卯中乙木。同是木的方和局,根的强弱不一样,干支张力也就不一样了。

五百年前或更早前的命理学家,将三合相关的天干置入地支,就是为了让三合会局时,地支有相应的天干五行作为根气。万民英编写《三命通会》时,命学界已出现“支藏人元”的结构,所藏的天干五行,已不是醉醒子方案的单纯方局五行,而是加入了与三合局吻合的天干,只是阴阳与现代的不全相同,以亥卯未为例,《三命通会》的方案一:亥藏“戊甲壬”,比现代的支藏人元多了一个戊土;卯藏“甲乙”,多了甲;未藏“丁甲己”,次序与现代不同,虽然也藏了木,但藏的是乙木。

当时的八字理论并没有在支藏人元的五行安排上找出根据,而《三命通会》也把讨论重点放在“人元司事”的各种方案上,结果这部八字巨著,将一个本来很简单的问题复杂化了。大多数八字书讲“支藏人元”,只会记录它的口诀和所藏天干的内容,很少见有实质原理的讨论。

我读过有位师傅的解释,认为支藏的第二位天干五行的作用是“过气”──将木气过渡到火方,因此寅中要带一个丙火;将火气过渡到金方,因此巳要带一个庚金……,但这种理论是站不住脚的,因为寅月离火方隔了卯辰两个地支,要“过气”,丙火应该由辰带着吧。还有,木气从长生亥起,因此要见木,但由亥月到未月,每支不应该都要有木气吗?按十二长生宫的理论,由长生到养十二宫,木气是由强到弱、由生到旺到死到绝,经十二个阶段,在亥宫初生的木气不是最强,到卯才最强,墓库已弱,到了绝位最弱。放在“支藏人元”第二位的天干五行,却只选了生旺墓三个地支,其它支都没有,木气从亥宫起步后,便跳到卯位,最后落在未位,这跟十二长生宫的无级段过气理论并不一致。因此,合理的解释是,第二位天干的五行气,是专为三合局而设的。也正因如此,所以亥卯未都分别放了一位木天干,亥的甲木、卯的乙木和未的乙木,跟寅卯辰的甲乙乙,木气强度都一样,不因所在地支宫位不同,而有强弱之别。

有的师傅也看到第二个天干与三合局有关,不过把藏在辰未戌丑的墓库气看扁了,以为它是埋在深土内的五行气,像冬眠未醒的蛇虫鼠蚁或尚未发芽的种子。

还有一些命理家引用先后天八卦,以及二十八宿斗机分度的理论解释支藏人元,这些理论也许是杀鸡用了牛刀,或者是用了爱因斯坦相对论去解释牛顿的惯性定律,就连论者自己也说得不明不白,读者又怎会明白呢?

关于“支藏人元”的理论,至今仍流传好几种似是而非的谬说,误导著学命者。《点算八字绳规》中,就是要把“支藏人元”这些被混淆的基础学理,说个明白。

Share
error: Content is protected 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