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00x120banner_點算縱橫
900x120banner_子平初中高班
900x120banner_高進班
900x120banner_精進班
900x120banner_紫微班
900x120banner_點算圖書

不用十二長生宮算八字

十二長生宮位:「冠、臨、帝、衰、病、死……」,批命又提及酉是「月令桃花(沐浴)」、「桃花化印」(申酉戌會印局)、「印逢長生」(金長生巳)、「印臨絕地」(金絕於寅)、「壬水自絕」(水絕於巳)等,然而,這套學理,並不適合子平算命,子平命理只採用了其中生旺墓三合學理──亥卯未木局、寅午戌火局、巳酉丑金局、申子辰水局。

為甚麼子平算命不用十二長生宮?

首先,這套學理本身是三合風水專用,並非為八字算命而設。它主要反映五行寄十二宮的生旺死絕等十二種狀態,作為風水選方立向、收山出煞之用。三合家將十干代入五行,陽干陰干分順逆排行,土仍納入火局,共成九十六局,一方面反映每種天干相對於十二地支的強弱變化,另一方面,相應的十二宮,也用作陰陽二宅風水布局上的選擇。例如在桃花位催姻緣,在胎元位催丁,在墓庫位去水等。由於十二種生旺死絕狀態只反映某一天干,而且在八字推算時,宮與宮之間沒有生剋關係,因此無法定義吉凶。好比沐浴遇上臨官,是算不出吉凶來的。

再者,採用十二宮算命,單是「長生」,便有「印逢長生」、「劫逢長生」、「傷逢長生」、「財逢長生」、「官逢長生」,如果再加上「印逢絕位」、「劫逢絕位」、「傷逢絕位」……那就更眼花繚亂。又如果用十二宮定義同一個地支,以寅為例,木見是「臨官」,火土見是「長生」,金見是「絕」,水見是「病」,混亂情況,可想而知。

事實上,在八字要反映干支關係,直接說便行:甲乙見亥、丙丁戊己見寅、庚辛見巳、壬癸見申,不是乾淨利落嗎?把十二長生套用在八字算命,顯然畫蛇添足。

 

(節錄:點算八字人生p.116)

發佈留言

Share
error: Content is protected 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