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00x120banner_點算縱橫
900x120banner_子平初中高班
900x120banner_高進班
900x120banner_精進班
900x120banner_紫微班
900x120banner_點算圖書

身殺兩停 得令者勝

阿傑的八字難定旺弱 。

八字如圖。

庚金日元,生於申月,比星秉令。

三審位置:得令得地失勢,二得一失,身旺。

較量強弱:天干透二殺一官及日主庚金,論十神張力,官殺天干三,乘地支二,得六(注,寅丁戌會暗官局,地支的寅戌應計三,即三乘三得九,但按寬鬆政策計六也行);庚金日主則一乘三,張力只得三。因此,班中亦有同學認為此造身弱。

如果單單以計算原局十神的張力強弱便決定旺弱專從,那麼,較量法又何須提出「慧根生性」五個規條?一個不就可以了嗎?就好像三審一樣,如果只用三審定格便可以百發百中,我也不須再搞一套「較量法」。這個命例,還須要繼續較量。

較量生剋:五個官殺只得一個寅中甲才生,而地支申戌丑中三個劫比,都有戊己印鄰生,較量之下,官殺被財生旺的力度,小於日主劫比被印生旺的力度,日主及全局劫比,較官殺所得到的生助大。由此觀之,劫比可與官殺扯成均勢。

較量五行:在較量財生官與印生劫時,我們還須較量它們的五行屬性,因為不同的五行,帶有不同的物性,令生剋出現不一樣的結果。本例官殺是火,火的強弱有賴木生,木多火熾,木少火滅。現局中只有一個甲木,生火之力不足,故官殺火未能大旺。另一方面,印劫土金相生乃實性相生,不受土多土少影響,故金能被生旺,此消彼長,金劫強過火官,身旺無疑。

在八字舊法中,有以月令提綱為定格依歸之法,其一是,月令坐申,乃庚金之祿元,稱之謂建祿格,斷定身旺。另一法云:「身殺兩停,得令者勝。」意云日主劫比與官殺勢鈞力敵,日主得令者便可身旺。

此例的終極較量規條仍然是「強弱」,不過,強弱受「生剋」、「五行」和「位置」影響,不能單憑張力一項定旺弱。

最後印證阿傑的事業、財運和經歷,身旺無疑。


本文節錄自《點算八字格局》第198頁

發佈留言

羅量簡介
羅量老師近年致力提升子平命理的科學內涵,經過三十年專心鑽研,今日終於為子平命理論證了一套完整的和具備系統性的演算法,為原來莫衷一是的命理文化,尋回它被遺忘已久的科學成份。

九柱同參、分組點算,量化分析,奠定了「子平正宗」之法規。羅量透過一系列的著作及命理教學,把子平命運科學,從被動的命運推算,提升至主動的命運締造,讓這門學科更具實用價值。

羅量子平科學課程

子平初班:2023年6月19日開課
適合初學者,將學會排四柱、定格局旺弱專從、捉用神及打好子平八字基礎為目標。(12課)

子平基礎錄像課程(12課)

子平中班:2023年9月18日開課
課程有助於學員系統地掌握分析八字格局高低優劣之法,以及學習
從大運流年推算妻財子祿壽夭窮通的吉凶剋應。(12課)

子平中班錄像課程(12課)

子平高班:2023年5月5日開課
定格,用神,生剋,十神,點算姻緣、財祿、窮通、事業及批命實戰。(24課)

子平高班錄像課程(24課)

子平高級進階班:2023年3月9日開課
專為完成子平高班而設計的進階課程,系統的教學綱領,每課實例分析,從定格局到算妻財子祿,成敗吉凶,以求功多藝熟。(每期12課)

子平精進班:2023年3月12日

子平精進班錄影課程
子平精進班主題研習錄影。(附mp4及講義)

Share
error: Content is protected !!